贸促要闻
当前位置:首页 >> 贸促要闻
 
威海市贸促会在2024年全省贸促工作会议上作交流发言

发布时间:2024-02-05 09:44浏览次数:字号:[ ]信息来源:威海市贸促会


近日,2024年全省贸促工作会议在济南召开。会议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落实全国贸促工作会议、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总结2023年工作,分析形势、交流经验,部署2024年重点任务,省贸促会党组书记、会长孟向东作工作报告。会上,威海等6市贸促会作交流发言。

2023年,威海市贸促会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在省贸促会的指导支持下,以党建为引领,大力推动“活力贸促·开放桥梁”品牌建设,先后4次在总会、省会的重要会议上作典型交流,多个经验做法在全国、全省贸促系统推广。

全面发掘 RCEP 红利,赋能企业高质量发展。依托中国贸促会自贸协定(威海)服务中心,全面挖掘RCEP协定政策资源,优享协定“文本红利”、尽享协定“衍生红利”。经验做法被总会《贸促工作参考》刊发,在中国贸促会贸推中心全国RCEP服务中心交流研讨大会上作典型交流,省会专门发文推广。推出优化原产地证签证服务3项措施,全年签发原产地证书9.69万份,签证金额13.8亿美元,同比增长21%。其中,签发RCEP项下原产地证书1万余份,同比增长18%,签发量居全国贸促系统前列。获批成立中国贸促会威海调解中心,共受理5起涉外经贸纠纷调解案件,成功结案3起,得到了各方好评。成功召开了威海国际商会第六次会员代表大会,依托会员企业和中国贸促会营商环境监测点,深入开展调查研究,积极代言工商,助力解决中小微外贸企业融资难。

以重点经贸活动为牵引,在招商引资中发挥主力军作用。举办或组织参加“2023境外驻华机构乳山行暨产业推介海外专场活动”等经贸促进活动21场次,“走出去”工作、外贸优品展、跨国公司与中国主题展组展3项工作获省会通报表扬。参加了“对话山东-日本·山东产业合作交流会”和“对话山东-韩国·山东产业合作交流会”,推动我市4个项目签约;组织企业参加“2023外贸优品展销会”,圆满完成“2023跨国公司与中国主题展”威海组展工作,首次组团参加“2023山东威海钓具品牌境外推广活动(越南专场)”,被中国贸促会贸推中心评为“服务FTA高质量实施推广示范案例奖”。一系列高质量经贸活动,带来了丰硕的招商引资成果,全年共招引注册项目12个,开工或到资项目9个。

以品牌会展活动为龙头,构筑会展业特色化创新发展平台。主动对标先进会展城市,推动形成大抓招会引展的浓厚氛围。成功主办了第五届中国威海国际户外休闲产业博览会、第十五届中国威海国际渔具博览会。其中第十五届渔博会展览面积4.6万平方米,参展企业941家,3天展期观展采购近5万人次,达成国际、国内贸易意向成交额超15亿元人民币,规模跃居全国钓具类展会第二。聚焦细分领域和细分市场,新引进举办了“山东威海国际服装供应链博览会”、第三届医疗器械供应链国际会议等会展项目。全年共举办各类会展活动129场次,达历史最好水平。

2024年,威海市贸促会将按照市委、市政府和省贸促会部署安排,牢固树立大抓经济的鲜明导向,聚力织密服务企业网、扩大国际朋友圈、优势产业链条,推动形成惠企服务的长效机制、融入双循环发展格局的运作机制、会展业特色化发展的创新机制,在服务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大局中发挥更大作为。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