贸促要闻
当前位置:首页 >> 贸促要闻
 
威海市贸促会:全面发掘RCEP红利赋能企业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2023-07-28 16:58浏览次数:字号:[ ]信息来源:威海市贸促会


今年以来,市贸促会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贸促工作“织密服务企业网,扩大国际朋友圈”的指示精神,牢固树立大抓经济的鲜明导向,全面挖掘RCEP协定政策资源,优享协定“文本红利”、尽享协定“衍生红利”,精准开展政策宣传推广工作,精细搭建交流合作平台,精心组织参加重点经贸活动,培育打造“活力贸促·开放桥梁”品牌,努力推动政策效益发挥最大化,有力促进了我市开放工作高质量发展。近日,中国贸促会《贸促工作参考》第65期以《山东省威海市贸促会全面发掘RCEP红利赋能企业高质量发展》为题,刊发了我市有关经验做法。

一、用足文本红利,做优服务助企享惠 RCEP。威海市贸促会连续两年与商务、海关等部门联手开展 RCEP 先期行动计划、RCEP实施攻坚年等主题年活动,组织开展 RCEP“三进”活动(进机关、进园区、进企业),每年培训外经贸领域负责人、业务骨干 2000 多人次,帮助企业全面了解、主动享惠 RCEP。为更加方便快捷做好出口商品原产地签证服务,威海市贸促会在山东省贸促会支持下,主动申请将签证权限下放,威海市成为全省第一个原产地签证点县级全覆盖的地级市,实现了由“市级统签”向“市县联签”的根本转变。推出了优化服务三项举措,进一步推广自主打印,免去纸质材料报备,推出节假日预约签证,平均每个工作日签证量达 350 份,企业实现“足不出户、随时出证、自助打印”。2022 年,全市贸促系统签发出口货物2原产地证书首次突破 10 万份,同比增长 18.5%。其中,为250 多家企业办理 RCEP 项下原产地证书 8600 份,两项指标均居山东省贸促系统地级支会首位。

二、激活资源红利,织密国际联络“两张网”。依托威海侨商和广泛联系的境外驻华机构两种资源,威海市贸促会开展了织密内外两张国际联络网的尝试。一是依托 RCEP 国家的中国有关商会、侨团、威商企业,在日本、韩国、泰国、新西兰等国建立 8处“威海国际商会海外联络处”,构筑起促进经贸合作的境外“前哨”。二是依托省会境外机构威海行等活动输送的海外联络资源,在全省率先启动“威海国际商会 RCEP 服务中心”建设,吸引 RCEP 区域国家和地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及地区的经贸合作机构在威海“站锚”。省贸促会孟向东会长和威海市政府领导 2022 年 8 月为“威海国际商会 RCEP 服务中心”揭牌。目前,该中心已引进 RCEP企业家联合会等 8 家境外机构入驻。威海市贸促会举办了境外驻华机构乳山行等多项活动,把资源向区市延伸。

三、拓展信用红利,化解小微企业融资难题。威海市贸促会与威海农商银行联手,将长期在市贸促会备案申领原产地证书,在 RCEP 区域有长期客户,信誉有保证,连续多年申领量稳定并达到一定规模的外贸企业的原产地信用作为融资资源,开发了“原产地信用贷”金融产品。威海农商行设立 3 亿元原产地信用基金,由威海市贸促会(威海国际商会)为客户信用做背书,授予原产地信用资格,企业凭借信用资格可申请最高额度 500 万元的信用贷款,以此共同帮助急需流动资金但无资产担保的企业解决融资难题。目前,已向 230 多家威海国际商会会员企业做了推介,累计为 42 家中小微外贸企业授信贷款 1.1 亿元。威海市贸促会总结经验,及时向县级贸促机构延伸复制,支持乳山市、文登区贸促会与当地农商银行合作开展“原产地信用贷”,帮助当地外贸企业畅通融资渠道。该做法经山东省贸促会推广,全省多个地市贸促会开展相关尝试,有效挖掘了原产地规则潜力,放大了 RCEP 规则应用溢出效应。

四、用好展会红利,开辟威海名品出海新通道。威海市贸促会依托威海“中国渔具之都”产业优势,创办了中国威海国际渔具博览会、中国威海休闲产业博览会两个品牌展会,有力帮助威海渔具、房车、游艇等休闲产品制造、贸易企业开拓国际市场。今年,威海市贸促会与海外商协会组织及专业展览公司合作,借助 11 月份举办的越南国际渔具博览会平台,策划设立“威海专区”,开展“山东钓具品牌海外推广行动”专场,在东盟搭建一个威海钓具等产品展览展示与贸易平台,引导渔具等休闲企业抱团出海,拓市场、抢订单,打造外贸新亮点。与此同时,今年威海市贸促会还获批设立了“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中国国际商会威海调解中心”,借助中国贸促会商事法律服务资源,与 RCEP 区域国家商协会组织加强联系、紧密合作,为企业开展合规咨询、商事调解等法律服务工作,更好地为企业走出去保驾护航。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