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展管理
当前位置:首页 >> 会展管理
 
牢固树立鲜明导向 打造“活力贸促·开放桥梁”工作品牌

发布时间:2023-04-06 10:25浏览次数:字号:[ ]信息来源:威海市贸促会


2023年,威海市贸促会将按照威海市工作动员大会和省贸促会工作部署,以党建为统领,牢固树立“大抓经济”鲜明导向,创建新机制、打造大平台、开展大经贸,不断织密服务企业网、扩大国际朋友圈,加力提速开创贸促事业新局面,打造“活力贸促·开放桥梁”工作品牌。

一、以重大经贸活动为牵引,推动招商引资再上新台阶

威海计划举办或组织参加重点经贸活动不少于20场次,全面构筑精准招商、经贸合作对接平台。谋划“走出去”重大经贸促进活动,组织钓具企业参加“2023越南国际渔具博览会”,助力威海钓具企业拓展东盟市场;利用好“对话山东”系列活动平台,提前介入,超前谋划,组织威海医养健康、医疗器械、户外休闲、外贸进出口等产业的商协会、企业参加活动;谋划赴中东三国的贸易投资促进活动,促进威海与中东地区的经贸合作与人文交流;联合文登区贸促会,推广东非商贸物流中心跨境电商平台,共享东非市场的资源和信息,大力拓展海外市场。    搭建“请进来”交流合作平台。巩固扩大与境外驻华机构的交往,加强贸易投资信息共享,促进双向交流与合作,策划举办“2023境外驻华机构与在华企业乳山行”“中日韩经贸合作大会”等活动;策划“中国威海—中东国家投资合作大会”,推动威海与中东国家在项目、技术、贸易、人才、产业等方面的合作。    借势借力境内重点经贸活动。牵头做好跨国公司与中国主题展我市参与工作,组织企业参展参会,捕捉商机,展示我市对外开放形象;组织企业参加外贸优品展销会,助力企业对接国内外流通渠道,更好融入“双循环”;组织企业参加“山东·荷兰养老产业对接会”“2023日本—亚洲绿色环保产业线上商务对接会”“中日康养产业会交流对接会”等活动,用好乳山“康养产业试点培训中心”平台,做好进博会、广交会、服贸会等重点展会参展观展组织工作。    精准招商不断突破。持续开展招商引资攻坚年活动,推动威海与中国核学会签署战略合作协议,积极争取中国核学会应用技术研究院(威海)、中国核学会威海会议基地挂牌运行,推进核技术应用项目签约落地;推进与沙特TIJAN集团的合作,争取跨境电商等在谈项目早日开花结果。深入开展“三访三问三促”活动,深入营商环境监测点和相关企业走访调研,做好服务外资企业专班工作,通过多种途径和方式听取企业意见建议、发现堵点难点问题,代言工商,助企纾困,营造良好营商环境。★

二、培育打造“会议之城”,带动会展业特色化创新发展

持续打造会展品牌,全年举办各类规模会展活动100场次以上。聚焦品牌展会引领作用。做大做强“第五届中国威海国际户外休闲运动产业博览会”和“第十五届中国威海国际渔具博览会”等品牌展会,突出“精”“新”标准,放大专业展会的溢出效益,促进会展与旅游、休闲、文化、体育、康养等各类元素跨界融合。加强本地会展企业的培育和孵化,鼓励办展主体依托威海优势,着眼产业地标,扶持一批特色鲜明、主题突出、专业性强,具有较强影响力的品牌展会,推动“会展+”拉长产业链,打造会展新经济生态圈,增强品牌展会的引导示范效应,形成“一产一会一展”的“大会展”格局。

聚焦产业展会招会引展。抢抓后疫情时代会展业发展机遇期,以七大产业集群和十条优势产业链为突破方向,策划引进“亚洲打印机博览会”“跨境电商博览会”“预制菜产业博览会”“中国(威海)医疗器械创新发展大会”等新项目。3月下旬,威海新春第一展“山东(威海)国际纺织服装供应链博览会”将在威海国际经贸交流中心盛装亮相,报名参展企业300余家。

聚焦以会带展、会商联动。坚持把“谋划项目、招商引资”作为办会办展的核心,策划“中东国家经贸合作大会”“核技术应用产业高峰论坛”“跨境电商外贸峰会及供货选品会”等高能级展会平台,发挥展会的“磁场效应”,以会展促交流,延伸合作边界,促进招商引资项目落地。    聚焦会展环境的优化升级。加强与知名会展机构的交流合作,全面提升威海会展业市场化、专业化、国际化水平,早日实现国际认证会展项目零的突破。用足用活《威海市市级会展资金管理办法》,充分发挥考核指挥棒功能,营造推动会展业高质量发展浓厚氛围。★

三、全要素开发FTA政策红利,最大限度为企业赋能

做好RCEP宣传推广工作。加强签证力量培养锻炼,提升服务企业的能力和水平。加大面向企业的RCEP培训规模和力度,帮助出口企业提升主动运用原产地规则的技能,努力打通企业享惠FTA最后一公里。全年培训人员1000人次以上,原产地签证数量继续保持全省领先。

开展送商法送政策下基层活动。加大对企业的法律和政策宣介力度,面向中小企业开展“送商法送政策下基层活动”。邀请领导、专家、高校学者深入一线,把专家服务资源引入基层,通过面对面互动交流,为企业量身定制解决方案。

申请设立“中国贸促会威海调解中心”。借助中国贸促会在涉外商事法律领域的平台和资源支持,建立国际商事纠纷联合调解机制,为企业提供有针对性、个性化的涉外经贸纠纷调解与经贸摩擦预警及应对服务。

四、加强国际商会建设,织密服务企业网

召开威海国际商会第六次会员代表大会。做好商会会员发展工作,巩固传统核心会员队伍,注重在新兴产业、新兴企业中发展新会员,不断优化会员队伍结构,更好地汇聚和调动全市经贸界人士、企业、团体力量。以换届为契机,进一步完善运行机制,全面探索国际商会运转服务新模式。    推进威海国际商会RCEP服务中心建设。继续面向RCEP区域国家、“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引进境外经贸促进机构入驻服务中心。建立完善“威海国际商会RCEP服务中心”管理制度,确保服务中心依法依规稳健运行。做好入驻服务中心各机构的联络和服务工作,组织入驻机构与相关园区开展互动,使之成为我市对外联络、招商引资有力平台。    提升“原产地信用贷”服务水平。进一步用活原产地证信用资源,主动与银行业金融机构沟通对接,不断优化金融服务政策,为符合条件的企业提供“一对一”“一站式”服务,助力企业稳增长、拓市场。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