贸促要闻
当前位置:首页 >> 贸促要闻
 
夯实基层工作体系 构建经贸服务平台——威海市贸促会在全省贸促工作会议上作交流发言

发布时间:2023-03-07 08:54浏览次数:字号:[ ]信息来源:威海市贸促会


2月28日,全省贸促工作会议在济南召开。会议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落实全国贸促工作会议、省委经济工作会议部署,总结2022年全省贸促系统工作,部署2023年重点任务。省贸促会党组书记、会长孟向东作工作报告。威海等6市贸促会作了交流发言。

威海市贸促会重点围绕建立市县两级联动的贸促工作体系和RCEP服务创新工作两个方面,介绍了主要做法和成效。

针对县级贸促机构不健全、向下推动工作不顺畅问题,威海市贸促会主动作为,加强顶层设计,探索建立市县两级联动贸促工作新体系,推动原产地签证权下放,在全省率先实现了县级贸促机构和原产地签证点县级授权“两个全覆盖”,并坚持原产地签证上下联办、重点经贸活动上下联合、惠企服务上下联动,服务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能力明显提升。2022年,签发出口货物原产地证书突破10万份,达到105826份,同比增长18.5%。其中,签发优惠原产地证书9.6万份,同比增长19%;签发RCEP项下优惠证书8599份;优惠原产地证书签发量位居全国贸促系统前茅,有力促进了全市外贸出口稳定增长。

为抢抓RCEP实施机遇,发挥联系企业、沟通内外的功能作用,放大FTA对促进经贸交流的政策效应,威海市贸促会在全省率先启动“威海国际商会RCEP服务中心”建设,重点吸引RCEP区域国家和地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及地区的经贸合作机构与伙伴集中办公,打造促进国际贸易与投资的平台与窗口,服务全市对外开放大局。目前,首批8家机构签订协议并入驻,经验做法被省贸促会发文推广,被评为“全国贸促系统服务RCEP高质量实施十大推广示范案例”。

新征程、新使命激发新担当、新作为。下一步,威海市贸促会将根据全省贸促工作会议、全市2023年工作动员大会部署要求,牢固树立“大抓经济”鲜明导向,锚定一流工作目标,织密服务企业网、扩大国际朋友圈,叫响“活力贸促·开放桥梁”工作品牌,在服务全局中不断开创贸促事业发展新局面。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