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通知公告
 
中共威海市贸促会党组关于巡察整改情况的通报

发布时间:2022-02-08 11:07浏览次数:字号:[ ]信息来源:威海市贸促会


根据市委统一部署,2021412日至618日,市委第一巡察组对市贸促会党组进行了巡察。831日,市委巡察组向市贸促会党组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整改工作基本情况

市委巡察组反馈的意见中指出我会存在3个方面25个问题,并提出3条意见建议。党组完全赞同和诚恳接受,坚决抓好整改落实。

一是统一思想认识,加强组织领导。把巡察整改工作作为一项重政治任务,收到巡察反馈意见后,党组立即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整改落实工作,以严和实的作风抓好巡察整改。成立了巡察整改落实工作领导小组,及时、有力调度各党组班子成员、各部室落实整改任务情况。114组织召开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共提出22条批评意见制定30余条落实措施,达到了红脸出汗效果推动整改走向深入。

二是明确整改任务,细化整改措施。坚持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经反复讨论修改多方征求意见,制定了《市贸促会党组关于落实市委第一巡察组巡察反馈意见的整改落实工作方案》,针对反馈的25个问题和自查的3个问题,制定了97条具体整改措施,切实做到了任务到人、责任到岗、时限清晰、落实到位。各党组班子成员、各部室针对分解的整改任务,进一步细化整改措施、明确整改标准,加快整改进度,提高整改工作的针对性和指导性。

三是强化督促检查,提升整改成效。党组紧盯目标进度,按照时间节点倒排工期,逐条逐项对账销号,督促整改方案落实。在认真整改具体问题的同时,又举一反三,着力从制度机制上找原因,把建立和完善规章制度作为构建长效机制的关键环节。聚焦党组自身建设、意识形态工作、财务管理等重点领域,全面梳理,查缺补漏,出台、修订制度文件38项,进一步巩固整改成果、深化整改实效。

二、市委巡察组反馈意见整改进展情况

(一)贯彻落实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决策部署方面

1.关于“贸促服务覆盖面不大”的问题

整改进展:1开展FTA管理提升年活动与威海、荣成海关签署合作备忘录,联合编发了一期威海市FTA原产地管理提升年活动工作简报。(2深挖FTA潜能。邀请总会10多位FTA专家来威,总结提炼我市利用FTA政策的典型案例,全面提高我市企业应用FTA政策能力和水平。扎实开展RCEP先期行动计划,邀请省贸促会商法中心负责人,面向本市企业举办线下RCEP培训,受益企业90余家100余人。支持乳山市贸促会面向当地企业开展线下RCEP培训,到会近100人。(3广泛宣传RCEP政策。通过微信工作群即时发布关于RCEP等相关知识和信息。积极推广新增的中国东盟自贸协定项下涉及泰国原产地证自主打印业务,涉泰业务的企业已自主打印原产地证80多份。市贸促会签发原产地证同比增长28%,其中,签发优惠原产地证同比增长35%。(4扩大服务企业数量。在市贸促会备案外贸出口企业新增121家,超出计划21家。

2.关于“为企业服务投入力量不足”的问题

整改进展:1)进一步完善了区市服务网络体系根据《中国贸促会关于同意增设原产地签证点的批复》(贸促认证函〔2021215号),新设环翠区、荣成市贸促会原产地签证点。同时,组织两家县级贸促会3名工作人员参加原产地审证业务培训并顺利通过考试,申请了签证资格。(2)强化内部签证人培养安排年轻干部参加原产地证审证业务培训3名人员取得签证资格,自此我会具备签证资格的人员达到6名。

3.关于“桥梁纽带作用发挥不充分”的问题

整改进展:1)积极“代言工商”深入企业开展调查研究工作撰写调研报告5,其中《关于我市FTA规则运用的现状与思考》在《威海发展研究》发表。《威海市贸促会主动联手金融机构创新设立“原产地信用贷”经验做法及成效》,被省贸促会以正式文件(鲁贸促办发〔202115号)在全省推广。(2深入企业调研。制定《威海国际商会会员企业大走访大调研活动方案》。第十四届中国威海国际渔具博览会期间,对50多家渔具企业进行了走访调研,向会员企业发放贸促会(国际商会)职责“明白纸”,积极推广宣传贸促会(国际商会)在外经贸促进方面的作用。引导会员关注贸促会公众号,有针对性地在商会工作微信群中推送经贸信息。召开了会员企业座谈会,进一步加强了与会员企业的沟通交流。(3强化沟通联络。积极与境外驻华机构沟通对接,协调组织会员企业参加2021境外驻华机构威海行“第四届中国进博会”“2021新动能·青岛展洽会”等活动,日中经济贸易中心、新西兰山东经贸协会在威海设立联络处。(4精心组织经贸促进会活动。实施了10大经贸促进活动,达成了一系列经贸成果,受益企业上千家次。先后2组织威海国际商会19家会员企业共30人,赴综保区开展考察对接活动,威海国际商会与综保区管委签署业务合作备忘录。(5)首创“原产地信用贷”用活原产地证信用资源,联手威海农商银行,对符合条件的中小微涉外企业,进行签证信用背书,授予原产地信用资格小微企业凭借信用资格,可申请最高额度为500万元的信用贷款解决融资难110多家会员企业对接,发放了4800万元信用贷款。并在乳山市贸促会成功推广复制经验。

4.关于“信息服务质量不高”的问题

整改进展:1)指定专人负责政务微博、政务微信、门户网站信息发布工作,以及国际商会微信群信息发布工作。完成了政务微博管理员认证变更。收集企业诉求,共发布各类信息100余条。新增微信公众号用户95个,政务微信点击率稳步上升。(2构建信息联络员机制。各业务部室设立信息联络员,及时在门户网站更新业务动态类、政策解读类等便企服务信息。(3)完善了政务新媒体信息发布管理、信息统计汇总通报机制办公室负责对发布的信息按季度进行统计,并列入总体工作考核,与评先选优挂钩。

5.关于“自办展会少”的问题

整改进展:1)积极对标先进会展城市全面启动“会议之城”品牌培育,赴海南省琼海市、浙江省宁波市、上海市开展对口学习,拜访了海南红帆会展公司博鳌亚洲论坛国际会议中心等机构,大力开展招会引展工作。(2推动展会融合发展。在第十四届威海国际渔具博览会期间配套举办了“休闲钓鱼产业高峰论坛”,并将50万元山东省体育消费券引入展会,充分发挥消费券的杠杆作用,进一步撬动会展消费。(3深挖自办展会潜能。第十四届威海国际渔具博览会期间同步举办了休闲钓鱼产业高峰论坛和核医学建设项目研讨会等配套活动,推动会展与体育、休闲、康养等产业互融互进。邀请国际展览联盟机构对展会进行UFI认证评估,威海国际渔具博览会跻身全国同类展会前三,国际化程度位居钓具类展会第一。

6.关于“管理服务不到位”的问题

整改进展:1)积极对接会展企业多次赴国际经贸交流中心调研,现场办公解决实际问题。先后走访了城市品牌运营公司等企业,鼓励围绕产业举办会展活动。举办了跨境电商高峰论坛暨跨境热品对接会。(2)统筹疫情防控和会展筹办保证了全市会展活动的安全举办,促进了会展业的恢复发展。我市被中国会展业高峰论坛组委会评为2021年度中国优秀会展之都”。(3)充分发挥县级贸促机构作用61日起正式下放了会展奖励项目初审环节相关职能,将会展奖励项目初审下放至各区市贸促会。

7.关于“奖励激励有偏差”的问题

整改进展:1组织人员培训。组织召开会展奖励工作专题培训会,严格会展奖励审批流程。(2积极走访调研。走访了会展业企业,宣传解读《威海市鼓励会展业发展奖励办法》,征求意见建议。(3严格流程和标准。确立了扶新、扶优、扶强的奖励工作导向,建立了会展奖励工作群,编制了会展奖励申请材料目录和会展奖励流程图,对会展奖励项目逐级把关、严格审核,会展奖励下放工作稳步开展。

8.关于“招商引资力度不大”的问题

整改进度:1鼓励全员招商。制定实施了《招商引资考核办法》,全员招商氛围日益浓厚。有11个项目在谈,日本精密气动元件项目等总投资1.7亿元的2个项目落地。(2完善了招商线索报告机制。平均每月向环翠区新材料产业园提供1条招商线索,达成投资意向3个。完成了《威海国际新材料产业园招商研究分析报告》。(3推动项目落地见效。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靠上抓,设立“招商服务专员”,全力推进落地开工项目进度。

9.关于“落实城市国际化要求进展迟缓”的问题

整改进度:1)全面启动“会议之城”品牌培育工作根据年度工作计划,建立工作配档表,倒排工期、挂图作战,切实提高工作效能。设计制作了《会晤威海》招会引展宣传册,扩大了威海会展业宣传力度。(2)进一步完善“会议大使”制度每季度调度会议大使招会引会情况,并将我市出台的产业政策以及最新的招会引展宣传册发到每位会议大使手中。(3进一步引进高端展会论坛。利用威海中韩地缘优势,引进2021中韩(威海)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论坛”。积极与海名会展集团、山东新丞华展览公司等会展机构联系,就招引“世界医用高分子大会”和“核医学会议”项目进行了对接,取得了重要进展。

10.关于“意识形态责任制落实不到位”的问题

整改进度:1严格自查自纠。将意识形态工作纳入年度工作要点、年度工作总结和班子成员述职述廉报告,并对今后工作要点、年度工作总结和班子成员述职述廉报告中的意识形态内容提出明确要求。(2落实意识形态责任制。并举一反三,将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情况纳入专题民主生活会查摆内容,深刻剖析原因,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意识形态工作专题研究、分析研判、报告通报等制度,进一步压实了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3健全各类意识形态制度。根据党中央和上级党委有关文件精神,结合贸促工作实际,进一步完善意识形态工作相关配套制度,细化意识形态任务清单制度,形成责任明晰、层层传导、督导问责的闭环机制,打造意识形态工作全链条责任落实体系。

(二)纠治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方面

11.关于“对区市工作指导不力”的问题

整改进度:1)做好机构向下延伸的文章主动与各区市党委、政府沟通对接,完善区市贸促工作网络。健全县级贸促机构,目前所辖二区二市贸促机构实现了全覆盖,为企业服务的根基更加扎实。(2)进一步规范发文程序对上级会议精神、本级工作要点等10余份重要文件及时下发到区(市)贸促会。召开全市贸促系统工作交流会议。(3)进一步调动各区市积极性带领区市贸促会开展经贸促进活动和调研考察。先后组织对话日本、对话德国2场交流会;组织参加10大经贸促进活动赴南宁参加了东盟博览会并拜访南宁市贸促会在乳山市举办RCEP政策宣讲会,复制推广原产地信用贷经验。

12.关于“个别制度照抄照搬”的问题

整改进度:1)开展制度建设“回头看”活动党组专题召开会议,研究了拟制定、修订的规章制度目录及工作进展。(2健全完善规章制度。新制定了17项制度,修订完善了21项制度;其中,激励担当作为类1项、意识形态类16项、党风廉政建设类7项、基层党建类1项、网络安全类4项、财务管理类2项、临时出国(境)管理类1项、机关基础建设类6形成了《市贸促会规章制度汇编》整体框架。

13.关于“廉政风险防控有漏洞”的问题

整改进度:1)对会展奖励项目关口前移、逐级把关、严格审核编制了《会展业奖励申报需提交材料清单》和会展奖励流程图收集整理其它地市会展奖励政策,为我市政策修订提供参考。(2)进一步分析排查会展业管理中的廉政风险点制定、修订《廉政风险防范管理制度》等7项制度并认真学习贯彻,加强廉政风险全过程防控。常态化开展谈心谈话,将廉政谈话与业务工作内容相结合,有效提升廉政风险防范意识。党组研究会展业奖励资金分配时,严格按规定邀请派驻纪检监察组与会监督,严格执行决策程序规定。(3严格落实会展奖励工作检查督导。每季度对各区市贸促会的会展奖励工作进行督导,在研究本年度会展奖励项目时,要求严格审核申请资料和各种支出票据,确保奖励项目初审环节下放工作顺利开展。

14.关于“报销把关不严”的问题

整改进度:(1进一步加强财务人员业务培训准确把握政策界限,严格按照《政府会计准则》、《中华人民共和国发票管理办法》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发票管理办法实施细则》等有关规定执行。(2修订了《威海市贸促会威海国际商会财务管理规则》,做到严格把关。

15.关于“预算管理不到位”的问题

整改进度:主要是围绕严格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预算法》、《关于编制市级部门预算的通知》的文件精神进行整改,修订了《市贸促会预算绩效管理办法》,2021年编制预算时已编制了差旅费年度预算,202112底前完善2022年预算管理系统一体化平台最大限度地提高预算的精准度

16.关于“以会议费列支公务接待费、固定资产管理不严格、未使用公务卡结算、会议费报销缺少附件等”的问题  

整改进度:1)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严格执行市财政局《威海市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文件汇编》,修订了《威海市贸促会威海国际商会财务管理规则》,未再出现以会议费列支公务接待费的问题。(2)按要求管理固定资产出现固定资产管理不规范的问题。(3)不断提高专业水平积极组织财务人员开展继续教育。未再出现不用公务卡结算的问题。

(三)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方面

17.关于“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不到位”的问题

整改进度:1)将目标绩效考核工作列为党组重要议事日程主要负责同志多次主持会议调度研究、提出要求,制定了《2021年度市级机关绩效考核分工》,将任务落实到每名班子成员、每个部室。推动干部作风大改进行动和“学典型、促发展”比学赶超活动走深走实,制定了工作方案,《市贸促会比学赶超推动贸促工作高质量发展》经验做法被工作专班转发。2021年,先后被评为“市直机关先进基层党组织”“信用建设先进单位”“威海市精致模范机关建设工作先进单位”;省贸促会在我市召开全省贸促会(国际商会)系统党建交流活动暨加强党建统领深化贸促改革工作推进会,我会作了交流发言。(2)将预算绩效管理纳入党组重要议事日程修订完善了《市贸促会预算绩效管理办法》,做好各业务部室填报项目预算绩效、事前绩效、绩效评价工作的审核和协调。(3)全面分解落实派驻纪检监察组“双向任务清单”端午、中秋、春节重要节点,开展廉政提醒,坚决杜绝“四风”问题反弹。组织党员干部集中收看威海市党政干部严格执行“三个规定”和警钟长鸣“十二时”廉政宣讲活动,开展廉政谈话,3次走进廉政教育实践基地,2次观看警示教育专题片,深入学习廉政警示忏悔录,从思想源头上防范腐败发生。深化监督执纪“第一种形态”的运用,按照中共威海市委《关于做实做细监督执纪“第一种形态” 工作办法(试行)》规定,5人次进行了谈话提醒或批评教育处置。(4)进一步细化工作机制先后2次召开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专题会,研究制定了《2021年党风廉政建设要点》,修订了《2021年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严格执行“三重一大”决策制度,凡属“三重一大”事项全部经集体讨论研究决定,并及时邀请派驻纪检监察组与会监督。2021共召开15次党组会议研究“三重一大”事项,涉及52“三重一大”事项。

18.关于“民主生活会质量不高”的问题

整改进度:(1)落实会前“红脸出汗”谈心谈话制度,查找班子和班子成员存在的问题及不足深挖细查深层次原因。2主要负责同志带头进行自我批评,并引导其他班子成员实事求是、出于公心、严肃认真互相批评确保会议质量。3)党组班子和班子成员结合工作实际,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制定整改台账,落实具体措施,实行销号管理,持续用力,久久为功。

19.关于“对党建工作重视不够”的问题

整改进度:1)完善党建工作责任制将党建工作纳入党组考核,并按照党建工作“一岗双责”的要求,明确分工,抓好党建工作落实。(2)严格执行党内制度规定。年度内,按照规定召开2次会议专题研究党建工作。及时制定了党建工作要点、纪检监察工作要点,完善细化党建责任等清单,编制了党务公开目录。认真落实“三会一课”制度,2021召开党员大会7次、支委会会议12次,党组班子成员为党员上党课6次,开展主题党日活动12次。(3)着力打造“活力贸促·开放桥梁”党建工作品牌在市委市直机关工委组织开展的“两优一先”评比中,党支部被评为“市直机关先进基层党组织”,孙世昌同志被评为“优秀共产党员”并作为代表上台领奖,王君伟同志被评为“优秀党务工作者”;在精致模范机关创建工作评比中,被评为“精致模范机关创建工作先进单位”。

20.关于“部分党务工作虚假应付”的问题

整改进度:1)严格党内组织生活制定了《市贸促会党支部协助党组履行机关党建主体责任清单》,认真落实“三会一课”、民主评议党员等制度。开展对《威海市贸促会机关党支部党建工作制度汇编》落实情况的“回头看”,加强制度的执行,与信用进机关、评先选优挂钩。(2)落实好“三会一课”考勤制度党支部组织委员负责考勤工作,认真做好重要活动考勤签到、会议记录等工作,做到了有事请假,坚决杜绝虚假应付问题,考勤情况纳入机关信用积分管理。

21.关于“‘三会一课’开展不严肃”的问题

整改进度:1)进一步强化党务工作者任职能力培训安排人员参加了市委市直机关工委举办的2021新任党组织书记暨直属党支部书记培训班”、组织员培训班,对全体党员进行了党建知识培训,严格把握和区分党组会议、党支部会议、业务工作会议等会议的性质,严格规范会议内容,没有再出现会议混淆召开的问题。(2)严格“三会一课”召开程序对党员大会、支部委员会和党课召开时间、内容及范围进行了明确,杜绝了用业务会议或其他工作会议代替党的会议的问题。(3)创新支部工作机制建立了月初总结上月工作、部署本月重点工作安排的支部工作机制,向全体党员公开,增强了支部工作的计划性、公开性,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水平不断提升。(4)严格遵守“精文减会”有关规定开短会,发短文,保证务实高效,防止“搞形式、走过场”,“三会一课”等制度执行质量明显提升。

22.关于“工作交接不认真”的问题

整改进度:1)健全完善并规范落实档案管理制度从制度上保证档案保管完整、交接规范。(2)落实好会议记录制度规范使用统一样式的“三会一课”记录本,安排组织委员做好会议记录,如实记录支部会议内容,资料由专人负责收集整理。对党支部工作档案进行了专项检查。

23.关于“人员分配不合理”的问题

整改进度:1合理分配人员。参加万名干部下基层、派驻省政府驻东南亚办事处、驻市行政审批服务中心窗口的3名在外工作人员已全部回岗上班,分别充实到会展部、贸投部和法律事务部。4个业务部室有8名工作人员。(2)加快培养“多面手”人才。安排年轻干部参加总会举办的原产地证审证业务培训考试,具备签证资格的人员达到6名。安排1名年轻干部进行多岗位锻炼,既熟悉办公室行政接待等业务,又熟悉法律事务部原产地证签证业务,还协助其他部室做好重大活动组织工作。(3)重新修订AB角工作制度实现工作动态互补,人员多岗位互补

24.关于“人才培养力度不够”问题

整改进度:1)扎实做好干部交流轮岗准备。根据市委组织部的工作安排,目前正在进行参公单位重新认定。组织学习公务员法及配套规章制度,为有序推进干部轮岗交流工作奠定了思想基础。(2)注重内部挖潜针对没有经济学门类相关专业人才的情况,立足于贸促会本职工作,利用集体学习、贸促大讲堂、上级贸促会组织的线上培训活动和“灯塔党建在线”“学习强国”等网络平台,组织全体机关干部常态化参经济类专业学习,不断提高贸促业务技能努力成为工作领域的“贸促通”。(3强化业务培训。安排5名年轻干部参加原产地证审证业务培训,并通过考试最终确定3名人员申请签证资格

25.关于“科级以下干部年龄结构老化”问题

整改进度:主要是积极协调组织、编制部门,反映市贸促会干部队伍现状,争取理解支持,逐步解决干部队伍年龄结构老化问题。

三、今后整改工作打算

目前,市贸促会党组在抓好整改落实工作上取得了阶段性成效。同时,我们清醒地认识到,很多整改事项属于长期任务,目前的整改成效与市委的要求、干部群众的期待还有差距;个别整改事项由于情况复杂特殊,还没有完全整改到位。下一步,我们将继续贯彻落实市委关于做好巡察整改的部署要求,坚决克服“闯关心态”,从严从实做好巡察整改“后半篇文章”,不断巩固深化整改工作,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一)站稳政治立场,压实主体责任。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锚定总书记对山东工作提出的“三个走在前”,聚焦“威海要向精致城市方向发展”,围绕市委“五化”重点任务“十个争先”要求,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和省委、市委的决策部署上来。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充分发挥党组“关键少数”的示范引领作用,从党组书记做起,加强谋划部署、监督检查、纠偏整改,以“两个维护”的政治自觉,纵深推进管党治党各项工作。

(二)巩固整改成果,作好后续文章。党组要坚持长期抓、持续抓、深入抓,持之以恒深入推进巡察整改。对已经完成的整改任务,要巩固整改成果,定期开展“回头看”,坚持劲头不松、标准不降、力度不减,防止问题反弹。对需要长期坚持的整改工作任务,要坚持久久为功、常抓不懈、一抓到底,推动问题整改见底清零,务求取得实效。

(三)健全长效机制,夯实发展基础。以此次巡察整改落实为契机,进一步聚焦机关党建、财务管理、选人用人、意识形态等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举一反三,深入查找商事法律服务、贸易投资促进、会展业管理、国际联络和国际商会建设中的风险点,不断完善规章制度,严抓制定执行,改进工作作风,提升工作效率,以持续整改的实际成效推动全市贸促工作再上新台阶,为开创“精致城市·幸福威海”新局面贡献“贸促力量”,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5817133;邮政信箱:威海市海滨中路56号农商银行131304;电子邮箱whmch@wh.shandong.cn


                                                                                

                                                                                    中共威海市贸促会党组 

                                                                                          202228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