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促进
当前位置:首页 >> 投资促进
 
企业应为疫情后赴美投资做好准备

发布时间:2020-05-03 15:59浏览次数:字号:[ ]信息来源:中国贸易报


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蔓延,美国已成全球疫情的震中。美国是中国重要的经贸伙伴,疫情发展必然给中美经贸带来不利影响。近日,笔者与美国翎美投资管理咨询公司总经理、美国各州驻华协会前会长林新伟围绕疫情对中美经贸合作,特别是中企赴美投资影响的话题进行了交流。

在林新伟看来,中美应加强抗击疫情合作。目前美国疫情发展很快,美国总统特朗普已经宣布全国进入紧急状态,白宫制定了紧急应对措施。美联储将基准利率降至近于零,美国股市四次熔断,市场充满恐惧。疫情对中企对美投资的直接影响是,因人员无法在两国间正常往来,大部分对美投资项目不得不暂停。这次疫情是全球范围内的公共卫生突发事件,不是一个国家、一国政府单独能够解决的,全球必须加强合作,中美也应该团结抗疫。

林新伟认为,企业发展离不开国际市场,美国是中国重要的国际市场之一。境外投资特别是对美投资对中国具有重要意义,不仅有利于消化国内饱和产能,实现资源重新配置,还有助于减少贸易摩擦。企业到美国和其他国家发展,有利于完善其全球化布局,提高企业竞争力,更好地服务全球客户。

林新伟分析了企业到美国投资的意义:一是美国部分经营成本低,比如电力、天然气便宜,物流运输便捷高效,融资成本低,赴美投资有利于降低成本。二是美国各州政府制定了吸引投资的政策,例如有的州政府为鼓励投资,对一些投资规模大、雇工人数多的工业项目提供现金支持政策。三是企业发展到一定规模,境外投资成为分散风险和完善布局的需要。他认为,大多数中国企业经过在美国的探索和调整,能够适应美国市场,70%的企业最终会追加一轮或两轮投资。

林新伟表示,企业应抓住机遇做好疫情后开拓美国市场的准备,为此他对有意赴美投资的企业提出以下建议:

一是启动投资项目前要做足调研。一些对美投资企业存在准备工作不深入、市场调研不充分的问题。美国市场环境与中国不一样,在中国,企业走了弯路还可以纠错,而在美国,一旦走错了很难有纠错机会,即使有机会纠错,成本也很高。

二是选好选准投资顾问。在美国投资,选择好的投资顾问团队十分重要。投资顾问不仅要有优秀的职业操守、敬业精神,还必须对美、中两边的商业文化都有深入的了解,前期准备、人员配置很关键。同时,投资企业和投资顾问要坦诚沟通,投资企业不要隐瞒自身存在的问题和不足,要提前向投资顾问讲清楚。

三是对投资项目要有信心和耐心。投资企业必须认识到,投资项目不能急于求成。在美国绿地投资项目一般持续时间较长,从开始到投入运营,大部分项目需要3—4年时间。生产玻璃纤维的中国巨石集团在美国设厂,从第一次来考察到投产,前后花了5年时间。对此企业要有思想准备。

长期以来,中企在美国投资的主要方式为绿地投资。近年来因为美国失业率下降、中美之间关税谈判造成的不确定性等原因,在美国的部分中资企业开始关注合资及并购方式,以便快速进入美国市场。

总之,机遇永远留给有准备的人。疫情期间,中国企业应充分利用这段时间,做好对外投资前期调研,练好内功,为疫情后恢复对美国和其他国家投资发展做好积极准备。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