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律服务
当前位置:首页 >> 法律服务
 
贸促会高效调解化解商事纠纷

发布时间:2020-03-26 15:30浏览次数:字号:[ ]信息来源:威海市贸促会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许多贸易企业都面临合同无法正常履行而导致违约的问题,随之而来的商事纠纷也日益增多。如何利用调解方式解决纠纷、共渡难关?不久前,《中国贸易报》记者专访了中国贸促会调解中心副秘书长王芳。

        “相对仲裁和诉讼,调解解决纠纷用时更短、效率更高。”王芳介绍说,为了在疫情期间帮助企业高效化解纠纷,调解中心以调查问卷的形式,收集了102家企业受疫情影响的状况,针对企业痛点和遇到的困难编写相关报告。针对未来可能因疫情发生的履约纠纷,调解中心撰写文章介绍国内外适用不可抗力的案例,编写英国、美国等国适用不可抗力条款条件的相关分析报告,翻译韩国商会关于使用CCPIT不可抗力证明免除责任的信息。

        此外,调解中心在对外联系方面也发挥了积极作用。王芳表示,调解中心整理国外合作机构发来的关于所在国由于我国疫情对于中国进出口采取的相关保护措施,为企业提出预警;向国外合作机构和人员宣传中国抗疫取得的成效,增信释疑,免除国外企业对中国人员和货物的担忧,放心与中国企业继续进行贸易往来或者建立新的商业合作关系。

        在案件受理方面,调解中心受理了多起国内企业关于不可抗力证明在履行合同义务免责方面的作用、调解流程咨询以及数起申请调解的案件,认真回复咨询,并按照程序办理调解案件。同时根据企业的需求,收集我国各级法院关于办理案件中适用“非典”等不可抗力条款的判决文书并进行整理。

        在疫情防控期间,调解中心为案件申请人提供了足不出户的争议解决服务,邀请中国贸促会调解中心数百位专业调解员在线接受企业咨询,网上咨询和申请调解时间不限、方式灵活方便、服务专业化,还对企业减免费用。

        “如果企业与某国外公司发生由于合同引起的或与之有关的任何争议、纠纷或索赔,希望得到专业的咨询和纠纷解决服务。企业可在线提交问题,调解中心将在24小时内给予专业回答。”王芳介绍说,目前,已有多家企业通过平台向调解中心咨询关于不可抗力引发的纠纷,调解中心工作人员均予以解答,并告知通过调解解决争议的优势。还有数家企业向调解中心在线提出立案申请,调解中心工作人员对材料均予以审查并及时告知结果。

        中国贸促会调解中心是我国最早以调解的方式公正、独立地帮助中外当事人解决商事、海事等纠纷的常设调解机构。30多年来已处理上万件调解案件,是国内乃至国际商事调解事业的先行者、实践者和探索者,在商事调解领域积累了丰富的经验。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分享到: 新浪微博 微信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