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律服务
当前位置:首页 >> 法律服务
 
优化营商环境 “没有最好,只有更好”

发布时间:2019-07-12 14:38浏览次数:字号:[ ]信息来源:威海市贸促会


    “良好的营商环境是一个国家和地区经济软实力的重要体现,是一座城市走向世界的名片,是企业发展创新的沃土。”全国工商联副主席王永庆近日在2019中国国际化营商环境高峰论坛上表示,良好的营商环境关键在于政策透明务实、公平对待各类市场主体以及拥有健全完善的政企沟通机制。

    营商环境“没有最好,只有更好”。近年来,中国从政策便利、法治规范等多个层面推动营商环境提升,对外资释放的吸引力在逐渐变强,相关改革更稳定、更有持续性。比如,建设自贸区、举办首届进博会、制定《外商投资法》、降低关税水平、缩减外商投资准入负面清单等。在本届夏季达沃斯论坛上,中国更宣布将此前规定的2021年取消证券、期货、寿险外资股比限制提前至2020年等多项举措。

    “中国美国商会会员企业认为中国的投资环境质量正在改善,其中航天航空、医疗服务、零售与分销行业对中国的投资环境最为乐观,67%的会员企业将中国看作他们近期全球投资计划的首要或排名前三投资目的地。”中国美国商会董事会副主席葛国瑞表示,随着中国进一步开放市场,很多企业会考虑继续增加在华投资。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理事长、第十二届全国人大财经委副主任黄奇帆认为,中国的关税水平与欧美等发达国家已相差不大,中国的营商环境逐渐国际化完全可实现。他介绍,营商环境国际化主要涉及八个方面内容:一是准入前国民待遇;二是负面清单管理,“法无禁止皆可为”;三是技术壁垒问题,即知识产权保护;四是蓝色壁垒问题,即劳动权力的保护;五是绿色壁垒的问题,即环境保护;六是对不同所有制、不同国家的企业同等国民待遇,落实“竞争中性”原则;七是加大在教育、卫生、文化、金融、服务贸易领域的开放;八是随着数字贸易的不断发展,需要处理好数字经济的开放和协同问题。

    中国民营经济国际合作商会党委书记、主席团主席、联合国亚太贸易协定工商会执行主席王燕国认为,为进一步改善营商环境,我国需对标世界发达国家,在营造法治化、国际化、便利化营商环境上必须头脑清醒,加强与世界各国的贸易往来,应对各种变化,合力营造国际化营商环境。

营商环境提高的模式不能单一、盲目重复。商务部中国服务外包研究中心主任邢厚媛认为,中西部地区不可能沿袭上海和北京的模式打造营商环境,而是要围绕自己的资源禀赋和产业基础,打造特色的产业集群。

    黄奇帆也认为,地方政府要围绕产业链、供应链、价值链改善营商环境。当前,中间品贸易占到全球货物贸易量的70%,企业在全球的核心竞争力不仅仅靠资本、技术优势,更靠对产业链标准的管控、对供应链纽带的掌握、对价值链枢纽的控制,地方或者区域需在“三条链”上融合发展,形成“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全球产业链,从而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

    葛国瑞建议,地方政府需深入挖掘自身优势,大力发展与其他城市不同特色产业,并找出一到两个产业或园区重点推介,加强与已入驻的外资企业的沟通,这样可不断提升招商引资的质量和效果,并与新的潜在的外资企业产生火花、相互促进,帮助企业更好地适应当地的环境。他介绍说,曾带调研团去江苏省的一个城市调研,当地没有泛泛介绍各种行业,而是重点推荐了一个园区,由于极具特色,后续有几家企业与该园区成功开展了合作。

    与会者还提到,中德生态园作为青岛的重要项目,其以“德国+”引进德国企业融入新区发展,以“+德国”力促德国技术助力地方企业转型升级,打造新常态中德合作的新亮点、转型发展的新引擎。迄今为止,中德生态园共有包含6家世界500强企业、30多家全球隐形冠军在内的近500家企业落户,已逐渐形成以智能制造、生命健康、新能源新材料、高端装备为主的产业体系。

    黄奇帆表示,地方政府在招商引资时,需了解招商对象的发展“瓶颈”,根据自身情况做好方案。比如,如果外企拥有市场、技术,但是缺资本,政府可进行一些私募基金投资或促成和当地企业合作以帮助外企融资;再比如,外企如果缺相关牌照或者许可,政府可按照有关法律帮其解决这类问题。

    “对于已经入驻地方的外企 ,地方政府应尽可能帮助其解决经营中遇到的问题或短处。”黄奇帆说,例如,某外资企业因经营不善等问题倒闭,但该企业产业结构合理、技术人才众多,此时,可采用收购兼并的方法;对于闲置的仓库、厂房和楼宇,地方也可再引进一批创造性的人才、创意企业,进行资源优化配置。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