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律服务
当前位置:首页 >> 法律服务
 
《中国与世界:理解变化中的经济联系》报告称:全球其他经济体受益于中国改革开放

发布时间:2019-07-12 14:36浏览次数:字号:[ ]信息来源:威海市贸促会


    近日,麦肯锡全球研究院发布的《中国与世界:理解变化中的经济联系》报告称,中国的改革开放使全球其他经济体受益良多——消费者得以享受中国出口的低价商品,跨国企业也从迅猛扩张、活力四射的中国市场中捕获了新的增长来源。麦肯锡全球研究院从贸易、科技和资本3个维度研究得出,2000-2017年间,世界对中国经济的综合依存度指数从0.4逐步增长到1.2。

    麦肯锡全球研究院发现,地理位置邻近中国、资源贸易占比较高,并且参与跨境资本流动的国家对中国经济的依存度最高,主要表现在以下三个方面:

    其一,亚洲经济体与中国的联系因区域供应链而愈加紧密。亚洲国家对中国经济的依存度一直在上升,尤其是那些对华出口比重较大的国家。这些国家往往通过全球价值链与中国建立了紧密的联系,对华贸易在国内产值中占比很高。例如新加坡的对华进出口贸易额几乎占到了其国内产值的30%。其中一些经济体对中国资本的依存度也同样明显。2013-2017年间,马来西亚从中国获得的外商直接投资相当于其国内投资总额的6%;在新加坡则为5%。

    其二,资源丰富的国家更依赖中国的需求。对外出口自然资源的国家显著依赖中国的需求。以南非为例,对华出口目前已占到其国内总产值的15%。与之相似,对华出口目前已占到澳大利亚总产值的16%,先前这一比率仅为4%。仅铁矿石出口一项就占到了澳大利亚对华总出口的48%(矿产和金属共计占到出口总额的84%),澳大利亚采掘业21%的产出都流向中国。

    其三,一些新兴经济体和体量较小的成熟经济体也高度依赖中国的投资。2013至2017 年间,埃及从中国获得的外商直接投资相当于其国内投资总额的13%,巴基斯坦则为8%。麦肯锡全球研究院2017年的一项研究发现,中国不只是非洲最大的贸易伙伴,也是其最大的基础设施融资来源和第三大国外援助来源。来自中国的外商直接投资有很大一部分流入了非洲的房地产、能源以及交通基础设施领域。

    报告还择取了20个基础产业和制造业,综合分析了全球各国对中国消费、生产和进出口的依存度。研究得出,中国在电子、机械和设备领域已经全面融入全球价值链。在这些深度整合的贸易领域当中,中国的角色既是供应方,也是市场;对于贸易属性极高的轻工制造和劳动密集型产业而言,全球各国高度依赖中国的产出。中国在全球轻工制造领域的份额甚至高达52%,中国占据了全球纺织和服装出口的40%,家具出口的26%;随着中国的工业化不断取得进展,全球上游产业对中国的依存度均有所提高,为进一步加工提供原材料的行业都要依赖中国的进口,中国制造业的增长大幅提升了对原材料和中间品的需求,人均收入的增长也推升了中国的整体商品需求。2003-2007年间,中国贡献了全球采掘业进口额的7%,在2013-2017年间这一比例更升高到21%。

    麦肯锡全球研究院指出,中国快速扩张的消费市场为国内外企业提供了重要机会。中国消费市场已经在扩张中变得更加自信、富裕、更加乐于尝试新鲜事物,从而为中国和世界提供了强大的纽带。消费市场不仅为中国的经济增长提供了重要动力,也为国际企业创造了巨大机会。

报告从两方面分析中国市场将为国内外企业提供巨大商机,一方面,中国消费者期待拥有更多、更好的商品和服务选择。有证据显示中国正在经历广泛的消费升级。麦肯锡2018年全球消费者信心调查显示,中国有26%的受访者整体处于消费升级状态,而全球另外10个顶尖经济体的平均比例为17%;另一方面,越来越多的中国人走出国门、增加境外消费。中国的人员流动逐渐加大,让目的地国家的企业获得了越来越多的商机。

    报告提出,在审视中国与世界的经济联系如何演变时,技术是一个核心关注点。麦肯锡全球研究院通过研究11个领域的81项技术发现,中国对其中超过90%的技术均采用了全球标准,中国已融入全球技术价值链。在数字化、自动化和人工智能技术逐渐普及的时代,持续创新已成为中国经济发展的核心动力。技术链是最复杂的价值链之一,尤其需要各方通力协作,而中国早已深度融入其中,并占据了相当大的全球进出口份额。

    此外,报告指出,中国能够为解决全球议题作出更多贡献。中国对代表新兴经济体的新机构给予大力支持,中国也在积极组建区域贸易集团,逐渐成为制定全球化问题解决方案的关键参与者,例如在解决气候变化的问题上,中国正在积极开发可再生能源和清洁煤炭解决方案。此外,中国与世界之间的全球技术流动可能会增加,从而催生出具有全球竞争力的解决方案,有助于提升生产率。

    报告提出,全球各国可以共同思考并改革全球贸易体系,提升争端解决效率和扩 大包容性,并让全球进一步分享中国经济开放创造的利益,惠及更广大的群体。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