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律服务
当前位置:首页 >> 法律服务
 
律师解读菲律宾《公司法》《劳动法》

发布时间:2019-05-30 09:59浏览次数:字号:[ ]信息来源:威海市贸促会


菲律宾总统杜特尔特日前签署了《公司法》修订案,充分鼓励外商赴当地进行投资。据了解,该修订案允许成立一人公司,取消了最低注册资本额限制,允许企业使用电子数据信息和电子邮件通知会议,将公司存续期从以前的50年修改为永久,规定如果公司经营涉及公共利益,需要设置合规官。

随着“一带一路”建设的持续推进,中国企业对菲律宾的投资也逐渐增长。2018年,来自中国的投资额高达487亿元,同比增长7倍多。

在菲律宾投资时,选择合资或外商直接投资方式各有优劣。Romulo律师事务所律师卡丽表示,成立合资企业的优势是,可以受益于本地网络,直接利用合作伙伴的专有技术;方便信息交流和业务拓展。缺点是需要与当地合伙人打交道,花时间磨合适应;无法完全控制企业,在裁决公司大事时须就投票事宜达成妥协。而外商直接投资的优势是,不需要与当地合作伙伴打交道,可以完全控制公司,更快地做出决定。缺点是风险更大,企业需从零开始,克服文化差异,花费成本与当地员工打交道。

去年10月,菲律宾政府公布第11份常规外国投资负面清单,进一步放宽了对外资限制,允许外国投资100%全资参与互联网,高等教育教学,正规教育体系之外的短期高等技能培训,财产评估公司、贷款公司、融资公司以及投资公司,健康投资五个领域。

据卡丽介绍,在菲律宾注册公司要经过以下程序:向菲律宾证券委申请公司名称,经审核后无重名后注册;向菲律宾银行开立账户,汇入或存入注册所需资金,并由银行出具证明;租赁办公室;向当地证券委申请注册(如为独资公司,申请注册的机构为菲律宾贸易局)。如外籍投资者的股份超过40%,须向菲律宾投资署申请营业许可权;如在有优惠待遇的行业投资想获得优惠,在菲证券委注册后,再报菲投资署审批;向公司营业地市长办公室申请营业许可证;通过营业地会计师行向菲律宾税务局登记,申请纳税编号、印制或购买增值税发票;向菲律宾社会保险署和劳工就业部注册公司职工表。如果所注册公司从事行业不需报备特别管理部门或向特别管理部门申请从业执照,收到公司全部资料后,通常可在两个月左右办理完成全套手续。

菲律宾《劳动法》对员工的聘用类型进行了分类:正式员工、非正式员工、项目员工、季节性员工。弄清员工分类很重要,因为一些福利待遇只有正式员工才能享有。“最常见的用工关系是一定期限的非正式员工。如果企业没有让非正式员工成为正式员工的想法,从他入职起就必须明确,否则会被默认为正式员工。”卡丽指出,根据规定,菲律宾最小法定工作年龄为15岁。企业不得禁止女性员工在工作期间结婚,也不能暗示将要结婚的女员工不要结婚。一旦结婚,女员工和公司将会自动脱离聘用关系,企业必须遵照当地劳工薪酬和生产委员会颁发的最低薪酬标准给予补偿。如果不遵守这一标准,将可能会导致刑事和民事纠纷。此外,企业必须支付员工法律所规定的额外工作补偿和福利,例如加班费、晚班费、节假日上班费用,同时需要支付员工第13个月的工资。

掌握菲律宾的员工解聘程序也很关键,企业合法解聘员工必须提供充分的证据并遵循法律程序和要求。正当解聘原因包括:员工工作过程中有严重过失行为或有意违反与工作相关的合法规定;员工习惯性缺岗或忽视其岗位职责;员工欺骗或有意违背公司授权的工作;员工对企业或者其代表、家属成员进行刑事或民事上的侵犯等。

“在菲律宾,正规的解聘程序是,以书面形式递交给员工报告,详细说明终止用工原因,同时下达指令,给员工在指定的期限内对违规行为进行解释的机会。递交上述报告之后,企业可安排一场听证会。员工在会上可以对自己的违规行为进行澄清和解释,并提供证据。”卡丽建议,企业应雇佣一位优秀且知识渊博的人力资源经理,在解雇员工之前,与当地律师协商劳动问题。始终遵循正当程序,完成解雇流程。此外,预计今年菲律宾将修订《劳动法》,企业可以在员工福利或工作环境上多下功夫,以更好地应对审查。(来源:中国贸易新闻网)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