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促进
当前位置:首页 >> 投资促进
 
“现在是投资俄罗斯最合适的时间点”

发布时间:2018-09-25 09:36浏览次数:字号:[ ]信息来源:威海市贸促会


        据世界著名投资银行美国高盛公司的预测,俄罗斯的投资环境有望在2020年前超过意大利,2025年前排在法国和英国之前,2030年前超越德国水平。作为重要的新兴经济体国家,俄罗斯具有很大的投资潜力。日前,走出去智库举办了赴俄投资法律实务研讨会,俄罗斯律所Alrud高级合伙人马克西姆·阿列克谢耶夫(Maxim Alekseyev)、俄罗斯律所Alrud高级合伙人帖木儿·阿洪多夫(Timur Akhundov)为投资者答疑解惑。

      “现在是投资俄罗斯最合适的时间点。”马克西姆介绍,其一,俄罗斯在2017年营商环境评级中排名上升到第40位,这一排名在2012年时是第124位,毋庸置疑,这是很大的进步。其二,俄中地理位置相近,俄罗斯官方非常重视引进外资。由于俄罗斯受到欧美国家制裁,因此,来自欧美等国企业的投资受到极大的影响。目前,中企在俄罗斯的FDI(外商直接投资)占到85%。此外,俄罗斯、白俄罗斯、哈萨克斯坦三国铁路公司于2014年成立的联合运输物流公司,无需办理进出口手续及关税等,区域市场规模也得以扩大。

       “俄罗斯政府原则上是欢迎外资进入的,但也有国家安全、经济安全方面的审核机制。从近年来情况来看,500多个申报项目,其中仅有14个项目被叫停。”马克西姆称,俄罗斯政府非常欢迎外企到经济特区投资,比如特殊经济区(special economic zone)、先进开发区(advanced development territory)、海参崴自由港(free port of vladivostok),每个特区都有税收免减安排、进出口税优惠等措施。

        马克西姆指出,在私人投资领域,有特别投资合同(special investment contract)、区域投资项目(regional investment project)等模板,但可以通过与相关政府方面协商,在财产税、土地税、增值税、社会责任方面获得额外的优惠。“很多投资合同,在联邦和地方都可适用。”

        “绿地投资是非常常见的投资方式,很多制造企业在俄罗斯设工厂,因当地的成本比较合理,相关基础设施较完善。”帖木儿表示,选在什么地方设工厂,可以比较不同地区优惠措施。因为各地区都存在竞争关系,投资者可以“货比三家”。

         帖木儿指出,80%的外企都先在俄罗斯设立代表处或者分支机构,这一方式比较简单,受政府监管也比较少。2012年之前,很多外企不愿意到俄罗斯设立合资企业,这是由于对俄罗斯法院保护、法律管辖及相关税收的担忧。2012年后,公司法、相关法律得以改进,在俄设立合资企业的数量也有所增加。

        “到海外投资,法律纠纷解决的方案是投资者应该首要考虑到的问题。”帖木儿提醒中企注意,在跨国投资领域,仲裁是比较常见的。原来,俄罗斯的仲裁机构特别多,但是参差不齐,近期经过整治已有很大改善。

         此外,帖木儿建议,在与俄罗斯投资方联系时,很多协议最好用书面予以确定,按当地的商务惯例处理。俄罗斯人不会严肃认真地对待口头承诺,因为谈判桌上的口头承诺并不是一个可信赖的参照。

         帖木儿举例称,一个中国设备供应商以融资租赁的方式向俄罗斯企业供应设备,签订了3年合同。俄方刚开始正常付款,后续就通过电话和拜访方式拖延付款。当时,中企没有起诉,也没有书面的证据留存与担保。之后起诉时,俄方企业已将所有资产转移到其他公司,并开始进行破产清算。因此,该中企损失惨重。

          “对俄投资时,企业不能对对方的担保有过多的期待。”帖木儿认为,很多中企在俄罗斯投资失败的原因在于没有做相关的调研,也没有和外部法律顾问沟通,而是指望对方在解决问题以及推进项目方面有所作为。

           帖木儿建议中企,交易过程中不能太被动,一旦发生问题,要立刻拿起法律的武器保护自己的权利,而不是自己解决问题。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