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促进
当前位置:首页 >> 投资促进
 
中亚五国 丝绸之路经济带绕不过的枢纽

发布时间:2018-09-25 09:34浏览次数:字号:[ ]信息来源:威海市贸促会


       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以来,一直以创新的合作模式使欧亚各国经济联系更加紧密、相互合作更加深入、发展空间更加广阔,“磁石”作用日益明显。中亚地处欧亚大陆腹地,是丝绸之路经济带西去绕不过去的枢纽地带。近日,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欧亚社会发展研究所副所长、研究员赵常庆在京举办的“丝绸之路经济带在中亚的建设”讲座上,向参会者讲述了中亚与丝绸之路千丝万缕的关系。 

     2013年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哈萨克斯坦纳扎尔巴耶夫大学演讲时提出共同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造福沿途各国人民。丝绸之路经济带地域辽阔,东边牵着亚太经济圈,西边系着发达的欧洲经济圈,被认为是“世界上最长、最具有发展潜力的经济大走廊”。

       普遍意义上的中亚研究对象是哈萨克斯坦、乌兹别克斯坦、塔吉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和土库曼斯坦中亚5国。五国地广人稀,石油、天然气等自然资源丰富,锰钨锑等金属能源储量居世界前列,被称为21世纪的战略能源和资源基地。苏联时期,受劳动分工概念影响,该地区经济结构单一,加工工业不发达,基本生活用品依赖进口。同时,自然环境较差,经济发展水平与两端的经济圈存在巨大落差。目前中亚五国仍处于再工业化阶段,资金不足、人才短缺和技术落后成为制约其发展的主因。

      中国同中亚五国关系良好,均为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或战略合作伙伴关系。除土库曼斯坦外,其余四国同为上合组织成员。最重要的是,五国同中国经济互补性强,中国是其主要贸易投资国,双方对国际区域问题的看法相似或相同。“可以说,中哈关系是国际区域关系中的典范。”赵常庆指出。

      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伊始,秉承加强政策沟通、道路联通、贸易畅通、货币流通、民心相通五大支柱,不断推进区域经济合作、保障地区战略安全,同时对优化城市和人口布局具有重大意义。其中道路联通是基础,贸易畅通是本质。

      “丝绸之路经济带”倡议的“共商、共建、共享”原则在中亚国家受到欢迎,目前在设施联通方面成果显著。中国货运专列经哈萨克斯坦至欧洲,最远达到英国、荷兰。

      “ 目前专列运行已成常态化,该成为‘班列’了。”赵常庆欣喜地说道,国内中欧班列开行城市达35个,包含重庆、连云港、武汉等城市。

       此外,于2006年开始运作的中亚输油输气管道目前运行良好,2008年中亚输送到中国的天然气达200亿立方米。

      网络联通日益完善。哈铁快递和中国聚贸集团合办的电子商务平台为客户提供从原料到制成品的全领域产品。中国哈萨克斯坦合作的霍尔果斯国际边境合作中心2012年贸易额达212.53亿元,为哈萨克斯坦物流效率的提高作出巨大贡献,目前哈物流效率居独联体国家之首。

     中国江淮汽车、北京龙源公司与哈方的合作、中信集团在哈的养殖基地、中国优质产能转移到中亚的诸多项目,不仅能满足所在国需要,还使所在国有能力进行出口。

     赵常庆最后提到金融融通。亚投行、丝路基金、中哈产能合作基金等金融机构有效解决了中亚资金不足的问题,同时中国银行在中亚开展本币结算业务有利于人民币国际化。

      赵常庆提示,投资中亚仍存在一定风险。首先是中亚国家的营商环境。受外部影响较大,货币贬值不断;文牍主义严重,政治不确定性高;举债风险增加,存在非国家担保行为。同时存在安全风险,中亚地区毗邻阿富汗,IS恐怖势力不断渗透,东突宗教极端势力形成威胁。此外,由于中亚投资不设限,中国企业进入当地市场面临诸多外国企业竞争。赵常庆建议,要加强顶层制度设计,对我国走出去企业进行投资引导和风险提示;重视投资中的政府主导作用,切勿投机取巧;对中亚国家实行共同但有区别的投资政策,因地制宜。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分享到: 新浪微博 微信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