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律服务
当前位置:首页 >> 法律服务
 
一带一路知识产权多边合作成效显著

发布时间:2018-09-12 14:41浏览次数:字号:[ ]信息来源:威海市贸促会


早在2007年,中国重型机械有限公司就进入了柬埔寨市场,截至目前已经投资数十亿美元建设水电站和输电线路,其建设的输电线路占柬埔寨全国的30%左右。然而,知识产权保护薄弱、专利审查周期较长等一直是他们担忧的问题。
柬埔寨国务大臣兼工业及手工业部部长占蒲拉西也不得不承认,虽然柬埔寨有专利法、实用外观设计法等,并设立了相关机构,但由于人员和机构短缺,知识产权的申请和审批需要很长时间。
直到今年3月,中企的这一后顾之忧得以解除。
为了维护中国投资者权益、加强知识产权合作,中国国家知识产权局与柬埔寨工业和手工业部于2017年签署知识产权领域合作谅解备忘录,并于2018年3月生效。根据协议,中国授权的发明专利可直接在柬埔寨办理登记生效手续。今年3月,来自同方威视/清华大学、中兴通讯、华为等中国企业和科研机构的20件专利在该国登记生效。
“如果中国的投资人想来柬埔寨投资,通过这种合作,他们就更有信心了,可以很好地在柬埔寨保护他们的知识产权。”在近日举办的第九届中国专利年会上,占蒲拉西说,从“一带一路”倡议提出至今,已经有大量的中国资本到柬埔寨投资。目前,中国企业在柬埔寨参与的项目有70多个,涉及的合同金额达到20亿元。
此外,今年4月,国家知识产权局与老挝科技部签署知识产权领域合作谅解备忘录,老挝将对中国发明专利审查结果予以认可。
近年来,在共建“一带一路”过程中,知识产权合作得到越来越多国家热烈响应和积极参与,正不断从理念转化为行动,从愿景转变为现实。其中,中国政府为构建“一带一路”知识产权多边合作机制作出了巨大的努力。
对此,世界知识产权组织总干事弗朗西斯·高锐在此前举办的2018年“一带一路”知识产权高级别会议上评价说:“我们非常高兴看到中国承诺加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知识产权能力建设,并慷慨提供资金。特别是过去几年在专利审查方面,‘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合作有了很大进展。我们认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接受和践行知识产权多边合作机制是非常重要的。”
随着走出去步伐的不断加快,中国企业海外知识产权布局也不断提速。2018年上半年,我国PCT国际专利申请受理量达到2.3万件,同比增长6.3%。其中仅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我国的专利申请量就同比增长了26.9%。
此外,中国近年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积极与其他国家,尤其是“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建立科技创新体系。中国科技部副部长李萌表示,截至目前,已经与158个国家、地区和国际组织建立了国际科技合作关系,签订了113项政府间的科技合作协定,其中,有近50个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并先后启动实施了面向东盟、南亚、阿拉伯国家、上海合作组织的科技伙伴计划,参与和发起了一批国际大科学计划和大科学工程:如人类基因组计划、国际热核聚变实验反应堆、探测暗物质的阿尔法磁谱仪以及国际平方公里阵列望远镜等。
今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也是《国家知识产权战略纲要》实施十周年。“站在改革开放40年新的历史起点上,我们将进一步做好知识产权工作,助推对外开放。”国家知识产权局局长申长雨表示,将深化知识产权国际合作,推动构建开放包容、平衡有效的知识产权国际规则。坚定不移维护多边主义,参与完善全球治理。积极参与世界知识产权组织框架下的多边事务,支持WIPO在全球知识产权国际规则制定中发挥主平台作用,支持WIPO完善PCT等专利业务体系,促进全球技术创新。深入推进“一带一路”知识产权合作,加强与各个国家间的技术交流,努力把“一带一路”建设成为创新之路,造福各国人民。积极推进中美欧日韩、金砖国家等知识产权小多边和与有关国家的双边合作,加强知识产权法律政策沟通,增进互信了解。加强专利审批领域的业务交流,开展专利基础数据交换,促进专利信息传播利用。进一步完善专利审查高速路网络,推动中国授权专利在更多国家直接登记生效,方便中国企业海外维权,参与全球竞争合作。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