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律服务
当前位置:首页 >> 法律服务
 
企业出海 商标布局宜早不宜迟

发布时间:2018-09-12 14:41浏览次数:字号:[ ]信息来源:威海市贸促会


我国一知名手机生产商在开拓拉美市场时没有提前商标布局,发现使用中的商标已被抢注,遭遇不小波折。还有一些中国企业刚进入海外市场就被诉商标侵权,一下子竟不知所措。随着中国企业走出去步伐的加快,这样的案例逐渐增多。

规避风险须商标先行

“很早之前,中国企业就常被商标问题困扰,当时大多数案例是在中国本土发生的。”一名央企法务人员在接受《中国贸易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随着中国市场开放力度的加大,中国企业面临的有关商标问题日益增多,问题也越来越复杂,并逐渐向海外扩展。

业界人士表示,很多中国企业是在不断吃亏中加大了对商标的重视。从中国改革开放初期开始,外资企业开拓中国市场,在推广产品的同时还进行着一场隐秘的布局,即在中国“跑马圈地”构筑商标、专利壁垒。当时的国内企业由于对知识产权一知半解而不断碰壁。

“商标权具有严格的地域性,在某一国家取得的商标权只能在该国内部获得保护。”德国律师彼得·盖尔告诉记者,对很多外向型企业来说,无论是否已在本国注册出口商品的商标,都应该尽早在商品的销售国或地区申请注册,否则商标一旦被他人抢注,出口的商品便不能长期稳定占领国际市场。

企业出海,商标申请宜早不宜迟。去年底,工信部、国家发改委、科技部、财政部等16个部门联合印发了《关于发挥民间投资作用 推进实施制造强国战略的指导意见》(下称《意见》)。其中明确提出,要进一步加大海外商标维权援助力度,协助企业解决海外商标注册与维权问题。

业内人士纷纷呼吁,对于企业自身而言,要尽早制定适合自身企业特点的商标战略,并充分熟悉和研究国际规则,维护自身合法权益的同时也要注意规避相关风险,从而握有主动权。

商标海外布局应提上日程

当前,我国已成为货物贸易第一大国,对外投资额居世界第二位,商标申请量也已连续15年居世界第一。但我国企业海外申请商标量却偏低。数据显示,截至2015年底累计海外商标申请量仅有30.06万件,仅占国内商标申请量的1.63%,对外贸易投资额与商标海外注册量明显不匹配。

对于“一带一路”建设,联合国专门机构世界知识产权组织(WIPO)总干事弗朗西斯·高锐在接受中国媒体采访时曾提出,“商标品牌保护在‘一带一路’中非常关键,因此企业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必须重视商标、品牌和声誉。”

对于当前我国企业参与“一带一路”建设而言,商标作为企业特殊的资产,其在沿线国家的布局更应尽早提上日程。毕竟,“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历来是美欧日等国家对外贸易投资的重点,而相应地,美欧日在“一带一路”沿线商标品牌布局起步早、体量大。这无疑增加了我国企业参与竞争的难度。例如,近些年,中国在推进高铁走出去战略过程中,面临来自日本“新干线”的激烈竞争。而日本在海外市场及早进行商标注册,并在此基础上开展“50年经验、50年安全运行”品牌形象宣传,成为日本新干线的强大竞争力。这一案例经常被业界人士引用,也在一定程度上说明了尽早在目标市场进行商标注册和品牌宣传,是“一带一路”产能合作必须首先要解决的问题。

当然,推进商标品牌走出去,只靠企业自身还远远不够。有关专家表示,现阶段贸促机构、行业商协、科研机构,尤其是商标品牌管理部门应该加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市场监管机构和法律制度研究,积极建立和完善海外知识产权信息平台,加强对目标市场商标知识产权和市场监管相关制度的信息提供,以增进企业对该地区营商环境的全面了解。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