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律服务
当前位置:首页 >> 法律服务
 
打赢知识产权保卫战这次要“智取”

发布时间:2018-09-12 14:41浏览次数:字号:[ ]信息来源:威海市贸促会


“要发挥大数据、人工智能等信息技术在知识产权侵权行为的在线识别、实时监测、源头追溯中的作用,提升打击知识产权侵权假冒行为的效率、力度及精准度。”国家知识产权局日前印发《“互联网+”知识产权保护工作方案》(以下简称《方案》),将“互联网+”作为深化知识产权保护方式改革的重要手段。
“‘互联网+’时代的到来,对知识产权保护和服务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国家知识产权局相关司局负责人曾表示,一方面,互联网技术的蓬勃发展催生了更多新业态,受网络虚拟性、开放性等影响,知识产权保护难度增大。另一方面,移动互联网新技术也为知识产权保护和公共服务提供了高效便捷手段,为发展知识产权服务业提供了重大机遇。
在南京理工大学知识产权学院副教授徐升权看来,近年来,随着互联网经济快速发展,侵权假冒在网络环境下广泛存在,加强网络环境下打击侵权假冒工作已成为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工作的一项重要任务。
事实上,在《方案》出台之前,已有不少企业开始探索大数据技术在治理假冒产业链中的应用。上海新诤信知识产权服务股份有限公司副总陈晓嫣介绍,该公司专门成立了“新诤信反假冒实验室”,尝试用大数据寻找答案。
“通过收集案件、产品、侵权人的信息,对海量数据进行分析处理,我们试图对制假者进行‘画像’,勾勒出部分行业的‘制假地图’,进而实现制售假信息预警,在打击侵权假冒时做到主动出击。”陈晓嫣说。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