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会建设
当前位置:首页 >> 商会建设
 
跨境电商平台助推中国—东盟贸易发展

发布时间:2018-08-24 10:12浏览次数:字号:[ ]信息来源:中国贸易报


千年前,一条丝绸之路从当时的古都长安出发,向西延展,连接了亚非欧大陆。今天,中国—东盟的跨境电子商务也已经搭建起一条网上丝绸之路,为双方开启了“网购”时代跨境贸易的大门。

由中国贸促会与东盟各国工商会联合主办的中国—东盟跨境电商平台自启动以来,以中国—东盟自贸区建设成果为内生动力,同时积极分享自贸区建设成果,为双方企业进一步开拓全球市场,共同发展提供了新机遇。中国贸促会会长姜增伟称跨境电子商务已经成为推动中国—东盟贸易发展的新引擎。

跨境电商平台为企业合作提供机遇

今年的中国—东盟跨境电子商务发展论坛将于9月第15届中国—东盟商务与投资峰会期间举办。据悉,此次论坛以建设中国—东盟“网上丝绸之路”为主题,将围绕“中小企业国际经营面临的机遇与挑战”“创新跨境电子商务发展模式”“中国—东盟跨境电子商务合作前景展望”等主题进行深入交流研讨。商务部研究院国际市场研究所副所长白明在接受《中国贸易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这对于推动中国—东盟战略伙伴关系迈上新台阶,促进中国—东盟经贸合作取得新成果具有积极意义。

据了解,苏宁易购集团股份有限公司、阿里巴巴、京东集团以及亚马逊等企业将作为支持单位参与本次论坛。“平台用户的选择范围更大,发展机遇更多。”白明认为,通过知名电商的参与将跨境电商平台升级,为东盟国家企业充分利用电商平台开展业务提供了便利。

“中国电子商务的发展情况就是东盟电子商务的未来。”跨境电商研究专家、对外经贸大学教授王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东盟和中国的经济存在较强的互补性,国情也存在相似之处,目前东盟市场的电子商务正慢慢崛起。但发展电子商务毕竟是中国起步在先,中国要有担当,引领中国—东盟跨境电子商务发展特别是有关规则的制定。

“相较于大型企业,中小企业更缺乏业务交流平台,难寻合作机会,企业发展容易陷入瓶颈。”白明认为,中国—东盟跨境电商平台致力于解决中小企业贸易信息不对称的问题,为中小企业合作牵线搭桥,促进了中小企业的健康发展。据了解,中国—东盟跨境电商平台成立以来,在贸易配对、海外融资、物流服务、海关通关报检、政策共享、法律援助等方面为双方企业提供信息服务。

目前已有东盟7国的商品在该平台上销售,涵盖食品蔬果、日用百货、保健品等千余种商品,为东盟国家特色产业进军中国市场提供了便捷高效的渠道。“根据东盟国家的发展特色进行点对点的资源配置,是双边贸易效率提高的表现。”白明认为,目前中国和东盟的合作并不局限于以上领域,在制造业、旅游业以及服务业等领域双方已经开始对接,能够充分满足消费者个性化需求。未来可以形成三次产业融合发展、制造业与服务业“双轮驱动”、服务“一带一路”的经济开放新高地。

携手促进跨境电商平台服务升级

王健表示,东盟对于电商发展的认知度不断提高,当地政府已经意识到发展电商的重要性,跨境电商成为企业关注的焦点,教育方面也开设了电子商务类课程。去年在越南岘港举行的APEC第二十五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通过了《APEC跨境电子商务便利化框架》,今年7月东盟教育交流合作周上跨境电商教育成为一大热点,都充分佐证了东盟已经步入电子商务发展的快车道。

跨境电商目前已成为“一带一路”建设中一支不可忽视的先锋力量。中国—东盟跨境电商平台上线一年来,东盟国家通过该平台累计对中国成交达123万单,累计完成销售额2607万元。

白明认为,目前中国—东盟已经打开了贸易门户,未来双边贸易发展更多集中在贸易转型升级、丰富贸易方式等方面,同时促进跨境电商平台升级发展。随着中国商品和服务出口不断增长,“中国制造”的口碑不断提升,中国—东盟跨境电商平台将不断强化中国与东盟各国贸易投资的纽带,促进区域内经贸合作方式多元化发展,丰富中国—东盟自贸区升级版建设内涵。

“产业的发展更多依赖的是贸易环境的改善。”王健表示,如果贸易壁垒、海关监管、检验检疫制度等方面的问题不解决,跨境电商的发展就会受到制约。当前,对东盟敞开跨境电商的大门,促进贸易和投资的双向流动,这是中国的机遇,同时也存在诸多挑战。

据了解,目前,位于广西南宁的跨境电商综合服务平台以通关服务、政府公共服务、企业服务为三大主要功能,借助信息化手段实现了双边跨境贸易电子商务出口的便捷通关。值得一提的是,除电商综合服务平台外,新建立的跨境电商监管仓,优化了跨境电商服务链,在功能方面弥补了海关监管通关要求的不足。“当然,海关通关效率仍需提高。如果通关时间进一步缩短,检验检疫程序进一步简化,将有助于中国与东盟开展速消品、生鲜等业务。”白明表示。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