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律服务
当前位置:首页 >> 法律服务
 
出海必修课:将合规融入业务流程

发布时间:2018-08-24 09:56浏览次数:字号:[ ]信息来源:威海市贸促会


“合规是保证企业经营持续达到标准的实践活动。中国的监管机构强调合规,更多是从遵循法律法规、道德规范、公司政策方面出发;而西方国家更多从内控标准出发,将合规融入业务流程。为此,我们可以尝试学习西方国家的思路,切实做好合规工作。”在日前举办的企业海外经营合规管理论坛上,前IBM公司大中华区高级法律顾问、北京君泽君律师事务所合伙人唐功远表示,选择出海发展的企业,应先将公司中国模式的管理结构变为跨国公司结构,再将合规融入到业务流程中去。到时,企业员工只需按流程办事,就可以轻松做到合规。
“合规融入业务流程后,企业应在每个流程的风险点设专人把控,并建立相关的网上监督机制。如果某一流程没有完成合规要求,网上就会及时反映出来,员工就无法进行下一步操作。到时,企业想不合规都难。”唐功远说。
唐功远认为,企业合规应设立三道防线。一是业务部门层面,在宣传广告、知识产权、合同管理、劳动人事等方面把好关。二是集团层面,关注国际合规趋势,如发达国家对个人隐私、数据保护、出口管制的相关规定等。企业管理层要起带头作用,如企业每一季度第一天,公司董事长或总经理发Email给全体员工,对合规要求进行重申,并公开近期企业内的合规问题。三是合规部门层面,做好合规检查和追责工作。合规部门要有独立性,能够自主审核企业事项是否合规。公司进行重大决策时,合规负责人具有一票否决权。同时,积极鼓励企业内部检举,对违规行为进行严惩。
唐功远举例称,“曾有一家企业中标某项目后,一名员工向企业董事长和总经理进行举报——某同事在投标过程中通过不正当手段获取招标方信息,直接影响了中标结果。为此,企业内部的合规部门立即开展调查。调查结果显示确有此事后,该企业马上通知发标方,表示退出此次项目,也解雇了涉事员工。该企业的做法避免了项目开展后被查的后果。”
中兴事件发生后,很多企业已开始重视合规,强调培训的重要性。“培训不能流于形式。每年年初或新员工入职时,企业都要进行培训,并在培训结束后进行考核。合作的第三方也可以通过培训的方式提高其合规认识。”唐功远表示,在遇到合规调查时,企业的日常工作起到重要作用。如果企业一名员工涉嫌违规,调查机构认为是企业管理不到位导致的,不仅要追究员工责任,也要对企业进行处罚。此时,企业可以拿出日常培训的记录,向调查机关进行说明,证明自己有所作为。同理,对出现违规行为的第三方也适用。
北京君泽君律师事务所律师谭洁认为,实践中,企业很难对全部风险加以防范。美国合规监管部门也认可这种说法,因此在调查过程中对企业应当重点关注的区域格外留心。如果企业对重点领域合理采取了风险防范措施,但在低风险领域某些工作没做到位,调查机关会酌情减轻处罚。
此外,唐功远还指出,海外并购是中企走出去的常见方式,在前期对目标企业做尽职调查时就要把合规作为重点调查项目,避免并购后产生连带责任。
如果企业涉嫌违规,国外监管机构到公司要求配合调查时,企业该怎么做?
“通常情况下,调查机构会要求企业将几年内的资料都整理出来,工作量大、成本高昂。因此,企业要做好降低成本的前期工作。如前台人员面对调查人员到访时,及时询问对方是否有管辖权、调查事项、调查范围等,为企业收集资料争取时间。如果对方提出提供近几年签署的全部合同等宽泛要求,业务人员应询问调查类型、调查目的等,以帮助缩小整理资料的范围。”唐功远说。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