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律服务
当前位置:首页 >> 法律服务
 
数字经济反垄断要有全球视野和未来眼光

发布时间:2018-08-24 09:56浏览次数:字号:[ ]信息来源:威海市贸促会


7月30日,庆祝中国《反垄断法》实施十周年学术研讨会在北京召开,国务院反垄断委员会专家咨询组召集人张穹在会上表示,数字经济正深刻改变着全球经济的竞争格局,为中国经济高速发展提供了难得的历史机遇,反垄断工作应具有未来眼光,要鼓励数字经济为代表的第四产业发展,处理好反垄断和保护创新的关系。
张穹指出,要以全球视野和未来眼光看待反垄断工作。中国今年迎来改革开放40周年,中国经济与世界经济的相互依存度越来越高,但与发达国家相比,中国企业的规模仍然偏小。因此,鼓励中国企业做大做强,同时遏制利用垄断优势实施垄断行为,仍然是今后一段时期政策的重点。
张穹以互联网领域为例介绍,美国前五大互联网上市公司总市值超过4万亿美元,排名第一的苹果市值接近1万亿美元。中国前五大互联网上市公司(即阿里巴巴、腾讯、百度、小米、京东)总市值约1.13万亿美元,市值最高的阿里巴巴仅为4800亿美元。在全球竞争的环境中看,中国企业还比较弱小。
张穹说,当前,数字技术发展一日千里,正深刻改变着全球经济的竞争格局,我们跟美国、欧盟、日本的竞争,关键是在这个领域的竞争要打赢翻身仗。对于数字经济为代表的第四产业,我们要放开手脚让企业公平竞争,而不要总想着要不要把阿里拆了,把腾讯分了。要着眼于企业是不是利用垄断地位坑害消费者,而不是仅仅关注企业规模的大小。要着眼于数字经济发展,采取审慎的态度,处理好反垄断和保护创新的关系。
他表示,反垄断政策是为整体经济发展服务的。目前经济发展已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高质量发展和结构性升级需要借助技术创新,尤其是数字技术和数字经济的发展,反垄断工作要为之助力加油,这是反垄断工作的大局观。
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价格监督检查与反垄断局局长张汉东也在发言中指出,中国经济已经从高速增长阶段向高质量发展阶段转型,反垄断工作应当回应时代的新需求,助力经济的新发展。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