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促进
当前位置:首页 >> 投资促进
 
上海推出扩大开放100条举措

发布时间:2018-07-13 09:43浏览次数:字号:[ ]信息来源:威海市贸促会


       日前,上海市召开进一步扩大开放推进大会,出台了贯彻落实国家进一步扩大开放重大举措、加快建立开放型经济新体制行动方案,明确了5个方面、20项任务、100条举措。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世界经济研究所所长陈凤英在接受《中国贸易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今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我国的改革开放迎来了高潮期,接二连三地出台了相关政策,包括新版外商投资管理负面清单等。上海自贸区本身很成功,未来可能还会筹建自贸港。在已有的较好的改革开放基础上,上海这次也抓住机会,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
      记者了解到,出台的100条实施方案主要聚焦五大领域,即:以更大力度的开放合作提升上海国际金融中心能级、构筑更加开放的现代服务业和先进制造业体系、打造司法保护和行政保护协同的知识产权保护高地、建设服务全国的进口枢纽口岸、营造国际化法治化便利化的营商环境。
“服务业尤其是金融服务业,是改革开放的重点领域,这次上海也大幅拓展境外投资者参与范围、渠道和规模,促进与境外金融市场的互联互通。加强金融产品和业务创新,提升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强化金融监管。此外,上海在服务业领域已经具备了进一步改革开放的条件,也有很多成功经验。”陈凤英认为。
      中国银行首席经济学家曹远征表示,“上海这次新提出的所有金融对外开放措施最重要的是资本市场对外开放问题。其中,上海提出了拓展自由贸易账户功能和使用范围,包括:将自由贸易账户复制推广至上海市有条件、有需求的企业及长三角、长江经济带的自贸试验区。在风险可控前提下,为保险机构利用自由贸易账户开展跨境再保险与资金运用等业务提供更大便利。对通过自由贸易账户向境外贷款先行先试,试点 采用与国际市场贷款规则一致的管理要求。支持境外投资者通过自由贸易账户等从事金融市场交易活动。这一系列的措施表明,上海在资本市场对外开放上的确有实质推进。”
“未来上海应该进一步加大服务业的开放。”在陈凤英看来,目前,中央已经出台了相关服务业开放政策,而且这一轮改革开放政策以进口为主,进口也是供给侧改革的一方面。今年11月份上海要举办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这对于上海而言也是一个机会。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