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律服务
当前位置:首页 >> 法律服务
 
防跨境支付欺诈需大处着眼小处着手

发布时间:2018-07-11 16:49浏览次数:字号:[ ]信息来源:威海市贸促会


近年来,身份盗用和欺诈案件频发,案件越来越复杂,仅凭借数字支付的技术创新很难完全应对。PayPal 2017年发布的白皮书《数字支付:超越交易的思考》显示:46%的受访者认为,交易安全的保障是促使人们接受数字支付的一大因素。为保障数字经济繁荣发展,能够安全、便捷且快速地处理交易至关重要。
“跨境数字支付过程中遇到安全威胁,是很多跨境企业都遭遇过的问题,这既可能直接影响客户体验,令企业流失大量的潜在客户,也可能给企业的正常运营带来资金损失的风险。企业出海,跨境数字支付交易安全不可不防。”UIA支付平台相关负责人莎朗(Sharon)在接受《中国贸易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在PayPal亚太区财务风险管理总监阿默雷什·莫汉(Amaresh Mohan)看来,从引进电子支付系统开始,我们就要着手预防网络诈骗,建立有效的风险管理。支付公司负责开发先进的安全技术,落实风险分析来监控用户当前和过去的账户活动情况,以辨别潜在的风险并验证用户身份。对任何接触数据传输的相邻系统(无论是否属于专属系统),支付公司都需要确保其通过适当的控制和加密来实现风险管理。
莎朗指出,跨境支付欺诈风险是常见的数字支付安全隐患,也是企业非常关注的问题。“如今,随着国内外贸易往来日益增多,金融交易日益频繁。为了减少授权失败率,提升用户的支付体验,很多跨境电商企业开始采用无密支付方式操作,用户只需输入卡号、有效期及CVV2即可完成支付流程。这样一来,虽然提高了支付成功率,但也为交易欺诈提供了便利。”莎朗告诉记者,跨境支付交易过程中发生的欺诈行为追溯流程多、时间久,往往要几个月才能判定一笔交易是否属于欺诈交易。并且跨境支付交易的来源方遍布全球各地,跨境支付交易管理系统可能要承受来自全球犯罪分子的攻击。这给跨境支付交易的风险管理提出了巨大挑战。
除此之外,交易风险也是跨境支付能否健康发展的一大痛点。实践中,既存在第三方机构不合规交易带来的风险,也存在用户遭遇的交易风险。第三方支付机构可能出于追求利益最大化的心理,省去有成本的操作流程,疏于审核身份信息,造成平台上虚假信息泛滥,为犯罪分子制造躲避监管的机会。而用户遭遇的交易风险主要是跨境支付交易过程中可能遭遇的各类网络支付安全问题,如个人隐私信息被窃取、账号被盗、银行卡被盗用、支付信息丢失等。
很多从事跨境电商的中小卖家自身实力不足,跨境交易过程中的支付成本、放款效率、资金安全是他们非常关心的。“很多跨境电商平台为了促成交易,以买家的利益为主,在碰到纠纷时倾向保护买家,而令入驻平台的中国卖家遭受损失。当发生知识产权纠纷或交易纠纷时,卖家资金往往会被跨境电商平台冻结,需要自行申诉才能解除。”莎朗说,这对众多中国中小卖家而言颇为不利,他们没有时间、精力应付繁琐的上诉流程,只能被迫退出当地市场。
阿默雷什·莫汉认为,要想预防网络犯罪,一方面,数字支付供应商必须提供严密的保护措施,积极降低风险,保障业务的稳定性。考虑到各个方面,包括风险评估、系统未来的防护需求以及为金融技术奠定稳定基础的关键要素等。另一方面,从事跨境贸易的企业必须认识到,提升支付安全性,能够增强消费者和客户安全保障的信心。无论是提升内部风险管理能力,还是与提供风险管理服务的外部支付供应商合作,都要建立适当的投资风险控制方案和健全的系统基础设施,有效识别和降低风险。
莎朗强调,可以发挥新技术在跨境支付监管领域的运用,利用分布式账本、数字加密、云计算等技术,提升监管效能,降低机构合规成本和政府监管成本,在一定程度上防止国际国内投机者的违法违规行为,维护全球贸易稳定。也可以利用差异化分类监管措施,改善过去“一刀切”的处理方式,通过对跨境支付机构进行分类评级、分类监管、实行不同备付金要求等方式,合理分配监管资源,提高监管效率。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