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律服务
当前位置:首页 >> 法律服务
 
加大知识产权保护的四个着力点

发布时间:2018-07-11 16:49浏览次数:字号:[ ]信息来源:威海市贸促会


面对少数国家针对中国知识产权保护的各种非议乃至指责,6月28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布的《中国与世界贸易组织》白皮书从“加强知识产权保护是中国的主动作为”“构建完备的知识产权保护法律体系”“持续加强知识产权保护执法力度”“知识产权保护效果明显”四个方面详细阐述了2001年中国加入世贸组织以来,在履行知识产权保护承诺过程中的实际行动和在强化知识产权保护领域取得的成果。
中国的知识产权制度既是改革开放的产物,又是改革开放的支撑。中国的知识产权法律制度实现了从无到有,从引进来到适应国情、植根本土的重要转变,如今已经成为整个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国知识产权保护的机制建设、司法手段为主与行政手段协同配合、针对重点违法领域加大执法力度等举措取得明显成效。近年来,中国发明专利申请量和国外来华发明专利申请量的不断增长就是一个鲜明的例证。
在博鳌亚洲论坛2018年年会开幕主旨演讲中,习近平主席将加强知识产权保护作为新时代中国扩大开放的四个重大举措之一,强调加强知识产权保护是完善产权保护制度最重要的内容,也是提高中国经济竞争力最大的激励。再一次向世界传递了中国依法严格保护知识产权的坚定立场和鲜明态度,赢得国际社会的广泛赞誉。
十九大报告明确指出,要大力倡导创新文化,强化知识产权创造、保护、运用。2018年《政府工作报告》强调,要强化知识产权保护,实行侵权惩罚性赔偿制度,向社会清晰传递了中国将进一步加大知识产权保护力度的强烈信号。要把知识产权的严保护、大保护、快保护、同保护作为四个着力点,加快构建知识产权保护新格局,才能为创新主体和市场主体提供更加有力的法治保障。
严保护。建立一个更加完备的知识产权法律制度。以专利法修改为契机,提高侵权法定赔偿上限,对故意侵权行为处以更大力度的惩罚性赔偿,才能把违法成本显著提上去,把法律威慑作用充分发挥出来,让侵权者付出沉重代价。深化新业态新领域创新成果知识产权保护制度研究,延长外观设计专利保护期限。近期,国务院常务会议明确要求加大药品领域的知识产权保护,对创新化学药设置最高6年的数据保护期,保护期内不批准同品种上市。对在中国与境外同步申请上市的创新药,给予最长5年的专利保护期限补偿等。
大保护。积极推进知识产权综合执法,加快形成涵盖审查授权、行政执法、司法保护、仲裁调解、行业自律等各个环节的知识产权保护体系。结合组建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把知识产权保护作为综合执法的重要内容之一,丰富市场监管综合执法职能。在重新组建国家知识产权局过程中,进一步推动商标、专利执法工作的程序完善、效果提升、维权有力、打击坚决,让知识产权保护成为建立统一开放竞争有序的现代化市场体系,营造稳定公平透明、可预期的营商环境的“亮点”。
快保护。坚持知识产权保护效果与保护效率并重,要既体现公平公正,又跟上时代发展节奏。探索建立一种简单、便捷、高效、低成本的维权渠道和方便可及的维权模式。要主动加快集快速审查、快速确权、快速维权于一体的知识产权保护中心建设,推动知识产权行政保护“一站式”服务,充分发挥好行政保护在知识产权保护中的独特作用,真正把严格保护知识产权落到实处。
同保护。习近平主席在博鳌亚洲论坛主旨演讲中强调,中国鼓励中外企业开展正常技术交流合作,保护在华外资企业合法知识产权。同时,希望外国政府加强对中国知识产权的保护。这既表达了中国依法保护外资企业知识产权的庄严承诺,也向国际社会提出了保护中国知识产权的殷切期许。知识产权制度的核心是促进技术的传播,“一视同仁、同等保护”是国际知识产权保护规则的核心与基石。中国坚决反对将知识产权作为贸易保护主义的“口实”,更不能成为企图遏制他国发展的“工具”,主张推动全球知识产权保护共同朝着开放包容、平衡有效的方向发展,让创新创造为人类所共享。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分享到: 新浪微博 微信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