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促进
当前位置:首页 >> 投资促进
 
出口商品不可轻视使用性能风险

发布时间:2018-06-06 16:44浏览次数:字号:[ ]信息来源:威海市贸促会


       近日,宁波余姚某企业出口的一批工作灯因“部分产品红外线感应器失效,无法满足使用要求”被国外客户退货,该企业需要独自承担由于退运产生的仓储、物流、整改、重新发货等费用,遭受较大的经济损失。2017年以来,余姚出口企业因产品不符合实际使用要求或因外观不佳等非品质问题而遭遇退运的案例导致难以销售已近百起,出口企业需引起高度重视。
       一般而言,进口国对产品的安全、卫生、环保、能效等要求由该国法规及其标准强制性规定,国外客户一般要求出口企业已取得相关第三方认证证书和报告。除强制性法规标准外,影响产品销售的“功能体验”(包括产品“外观卖相”)由于量化困难,则一般很少在合同中进行约定,由此埋下了由于使用性能不佳而被客户退运的隐患,相关企业为挽留客户只得选择吃“哑巴亏”。造成产品使用性能不佳的原因林林总总,几乎涉及产品的全生产链条,产品使用性能如何,也是对生产企业精益制造和工匠精神的实践检验。
       以企业自加工零部件为例,零部件制造中的缺陷、零部件之间的配合度、零部件存放过程中的变形或损坏,零部件的清洗等都会影响到产品的使用性能。如余姚某企业生产的不锈钢波纹管因为螺纹有残屑,导致不能通过检验被全数退运。
       以企业外购原材料为例,如果生产企业对采购的原材料控制不严格,那么进货检验环节就会存在疏漏。企业对原材料的采购控制,一般是定供应商、定牌、定型号,再采信第三方的质量合格报告和供应商承诺,但对原材料的进料检验验证缺乏必要手段,客户诚信不佳而偷工减料就会产生质量隐患。如余姚某电器企业出口的电吹风就因存在外观喷漆不良和划伤等问题遭遇消费者投诉,最终被客户要求退运返修。
       近年来,随着国外市场对“中国制造”产品质量和技术要求的不断提高,产品外观等影响美观或使用的使用性能问题已成为国外进口商和政府监管的重点,也成为出口企业对外贸易纠纷和出口产品退运的重灾区。为此,特提醒相关出口企业,一方面要切实强化产品的品质把关,确保产品的设计、生产、储存、运输等环节都符合相关法规和技术标准的要求,避免出现质量问题影响产品的质量安全;另一方面,对于产品外观、使用性能等问题也要高度重视,对用于商场销售等用途的消费品要加强外包装防护,避免因外观出现划痕等问题导致难以销售被客户退货;对于工业用途或日常使用的商品也要进行必要的使用性能测试,从消费者角度对产品性能进行综合性评估,尽量降低风险,确保产品在合理时限内能够满足正常生产、消费的需要。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