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律服务
当前位置:首页 >> 法律服务
 
法律服务创新发展正当时

发布时间:2018-06-06 16:08浏览次数:字号:[ ]信息来源:威海市贸促会


世界贸易组织(WTO)将服务贸易分为12大类,其中法律服务在专业服务中占据着非常重要的地位。在“一带一路”倡议、对外开放新格局的时代背景下,我国法律服务面临着怎样的发展机遇?中国企业走向国际化,如何预判风险与挑战?科技浪潮来袭,将引发法律服务怎样的变革?诉讼、仲裁、调解、律师、公证、预防和解决纠纷……有哪些新思维?

在5月29日举办的第五届中国(北京)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中国国际法律服务高峰论坛上,中国法学会党组成员、副会长,中国港澳台和外国法律查明研究中心理事长张文显指出:第一,科技发展将成为驱动法律服务创新的重要动力。第二,进一步完善争议解决机制,尤其是商事仲裁、调解和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第三,响应“一带一路”倡议,做好服务和保障,涉外法律服务必将在“一带一路”的推进过程中发挥越来越大的作用。第四,提升知识产权法律服务质量,提高经济发展的核心竞争力。

随着全球化进程加快,我国法律服务对象越来越国际化,对我国法律服务的国际性要求也在不断提高。中国应用法学所所长蒋惠岭指出,英国是法律服务大国,我们经常听到英国人对本国为国际上提供各种各样的法律服务表示自豪。中国作为一个大国,也应当注重法律服务的国际性,将发达地区的司法机构作为国际法律服务的重要基地。

“在法律服务整体向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转型的过程中,单纯的法律数据库已经不能满足法律服务供给侧变革的要求,未来的知识服务平台必须要以需求服务为导向,在前端与一线场景融合,与业务平台融合。”关于法律知识服务未来的新趋势,人民法院出版社社长钱晓晨认为,应在法律人工智能领域有所突破,借鉴国外经验,依托中国独有的裁判大数据平台,通过法律搭建法律知识图谱,总结类型化案件办理方法,梳理裁判规则和法律适用观点,模拟律师思维,从而解决相关问题。

与此同时,我国企业在境外投资过程中也出现了很多新问题。君合律师事务所合伙人何芳表示,由于国内外文化差异,企业要经常面临收购价款溢价不确定的问题。此外,境外投资要完成很多手续,如向发改委、商务部报备,境外投资登记等流程,还可能涉及外管局约谈环节。再加上我国反垄断审查门槛不高,中企海外投资行为很容易触发反垄断审查,将耽误4—6个月的时间。这令我国境外投资时间变长,具备一定的不确定性,使中企在国际市场上竞争力下降。很多境外合作方会觉得与中企合作,交易时间很长,不确定性大,他们希望尽快成交,落袋为安。

法律服务应当与时俱进,提示企业海外投资时与合作方坦诚交流,增加彼此信任。“很多时候,当对方询问中企境外投资报备进展时。相关负责人会说,一切按部就班正常进行,你不用担心。但这种回复常常不能令对方满意,他们需要更加具体的细节。”何芳建议,企业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应尽可能把细节和相关材料提供给对方,让他们及时了解进度,这样会令投资工作更顺利。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