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律服务
当前位置:首页 >> 法律服务
 
中国企业合规之痛

发布时间:2018-05-22 09:03浏览次数:字号:[ ]信息来源:威海市贸促会


在世界经济高速发展的今天,合规不仅成为企业家的共识,也是在经济全球化背景下的一种境界和方向。但究竟如何理解合规?业内对此看法不一。

“我查阅了很多文件和资料,感觉差异很大,什么是合规,怎么合规,确实有很多理解。”浙江吉利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副总裁、首席合规官孙宏在近日举办的中国贸促会全国企业合规委员会成立大会上,提出了这样的困惑。

合规的概念源自英文compliance,原意是指“遵从、依从、遵守”等,从字面上看,合规就是“合乎规定”。但究竟什么叫“合”,要合哪些“规”,如何做到合规,则是仁者见仁,智者见智。

有人认为,合规的“规”主要是指法律方面的相关规定。目前,大部分企业中合规部门的相关负责人都是法律专业人士,有些企业合规部门甚至与法务部门合二为一。有人则认为,合规的“规”有不同层次的内涵,包括一切规章制度。

即将生效的《合规管理体系指南》这项推荐性国家标准,将为企业组织建立、运行、评价和改进合规管理体系提供更多的指导和建议。《指南》指出,合规意味着组织遵守了适用的法律法规及监管规定,也遵守了相关标准、合同、有效治理原则或道德准则。若不合规,组织可能遭受法律制裁、监管处罚、重大财产损失和声誉损失。

作为参加ISO19600《合规管理体系指南》国际标准制定的中国代表团团长、中国标准化研究院标准化理论与战略研究所所长王益谊认为,合规包含两层含义,一是遵守适用的法律法规以及监管规定,即强制性要求;二是遵守行业准则、适用的各层次标准以及组织的核心价值观、道德和行为准则、政策等自愿性承诺。此外,如行贿受贿、吃回扣等违背商业道德及公序良俗的行为均受合规管理体系约束。

“近几年,根据国资委的统一要求以及国内外大趋势和集团自身的情况,我们摸索开展了合规管理体系建设试点工作,如何将国际标准、国家标准、央企标准和集团合规管理体系建设有机结合,是需要研究和尽快解决的问题。”招商局集团有限公司风险管理部(法律合规部)副部长胡芹说。

2016年4月,国资委把招商局集团、中国石油、中国移动、东方电气和中国中铁5家单位列为首批合规管理试点中央企业。据此,招商局集团决定在集团总部及招商蛇口、招商港口、招商证券、交进公司四家公司开展内部试点。2017年,集团合规管理试点单位还新增招商工业、招商海通、招商资本、招商漳州4家公司。

“通过摸索,我们已初步建立合规与审计全面风险管理内控工作的成果共享机制,各下属试点企业也做了初步的协同尝试。但因为缺乏顶层设计,执行层的尝试未找到突破点,尚未形成有效的机制,也没有产生很好的协同效应,需要进一步探索和研究。”胡芹说,目前,招商局集团合规人员主要由法务人员担任,合规工作经验不足,专业度不高。同时,外部专业机构一方面刚涉足中国合规管理领域,另一方面不熟悉央企合规管理工作,开展工作有时缺乏针对性和时效性。内外部合规机构人员的能力需要不断培养和提高。

中兴事件是中国企业合规管理的里程碑式事件。中国许多公司都缺乏完善的合规管理体系和植根于企业员工的合规文化,有必要借鉴相关案例。

中国贸促会全国企业合规委员会副主席、中国企业联合会常务副会长朱宏任提出,我国企业也应认识到牢固树立诚信合规理念的重要性,在尊重国际规则和相关法律法规的前提下开展竞争。我国还应当为全球治理体系变革贡献更多中国智慧,深入参与国际规则和标准的制定,致力于公平合理的全球合规体系建设。

中国贸促会全国企业合规委员会副主席、北京新世纪跨国公司研究所所长王志乐建议,首先,促进合规要从高层和企业文化做起。其次,不论一家公司如何组织其合规部门,合规部门原则上应该保持独立性,且合规部门有向高级管理层,最好是向董事会或董事会下设委员会自由报告的权利。再次,促进企业合规管理制度的落地,特别要强化具体管控措施的执行。最后,政府应积极促进企业合规管理。近年来,联合国全球契约组织、世界银行、国际标准化组织等国际组织和美国、英国等发达国家都在推动企业的诚信与合规经营。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