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促进
当前位置:首页 >> 投资促进
 
合规经营是企业可持续发展基石

发布时间:2018-05-15 15:05浏览次数:字号:[ ]信息来源:威海市贸促会


在全球价值链竞争时代,企业合规管理的重要性日益突显。

“合规蕴含尊重知识产权、保护环境、反对商业贿赂,履行商业责任等原则,是企业可持续健康发展的基石。”在5月4日举办的中国贸促会全国企业合规委员会成立大会上,中国贸促会会长姜增伟指出,在当今全球经济化深入发展、各国经济相互依存、企业全球配置资源大背景下,强化合规经营已成为全球企业发展的普遍共识,是企业防范经营风险、提升自身信用、实现可持续发展的必然要求。

对于在参与全球化竞争和国际市场竞争中合规的重要性、中企如何合规运营,党和政府非常重视并作出了一系列明确的指示。去年5月,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中央深改组会议时审议通过《关于规范企业海外经营行为的若干意见》,提出规范企业海外经营行为,加强企业海外经营行为合规制度建设;去年12月,国家发改委、商务部等五部门发布了《民营企业境外投资经营行为规范》,发改委还会同国资委共同起草《国有企业境外投资经营行为的规范》;2018年7月1日,企业合规管理国家标准将正式实施。此外,国资委于2015年专门印发文件要求中央企业建立健全合规管理工作体系,次年在中国石油等五家中央企业开展了合规管理体系的建设试点。

然而,在走出去过程中,一些企业仍然存在行为不规范问题。商务部对外投资和经济合作司参赞刘民强举例说,有的企业不了解国际规则,缺乏科学的论证,盲目发展;有的压价竞争,相互拆台;有的片面追求业绩,不顾成本代价;有的不注重保护环境,不注意安全风险防范等等。这都给企业的生产经营乃至国家形象造成了不良影响。

日前发生的中兴事件,有人认为中兴是中美贸易摩擦背景下的牺牲品,有人认为是中兴自身缺“芯”酿下的恶果,但不管如何,都折射出一个非常重要的问题:中企管控合规风险的能力滞后,企业合规管理体系存在明显漏洞。

中国企业联合会常务副会长朱宏任认为,中兴事件值得深思,这反映出诚信合规运营是企业的生命线。中国企业无论是本土经营还是海外发展都要牢牢树立诚信合规理念,不断提高合规管理能力。

“加强企业合规监管,既是企业自身的需要,同时也是政府营造国际化、法制化营商环境的重要内容。”姜增伟说,成立中国贸促会全国企业合规委员会,正是顺应当前企业合规发展潮流和企业国际化经营的需求,通过搭建政企沟通平台和企业服务平台,着力推动我国企业合规体系建设,提升企业合规水平。

朱宏任认为,全国企业合规委员会的成立标志着中国企业合规事业迈上了一个新台阶,政府、企业、协会、智库、国际组织、在华机构借助这一坚强有力的平台,将进一步凝聚合规工作力量,通过各方紧密合作,共同推进中国企业合规事业的深入开展,推动全球治理体系变革,构建新型国际关系,维护有利于全球可持续发展的国际秩序。

姜增伟指出,中国从贸易大国向贸易强国过渡,最重要的是要了解世界贸易的规则和惯例,要把规则和惯例作为企业经营重要的前提。强化合规经营,是企业防范金融风险、提升自身信用、树立良好企业形象、实现可持续发展的必然要求。实际上,规则、惯例本身就是生产力。

成立大会还发布了《全国企业合规倡议书》,号召企业诚信合规经营,秉承正确的价值观和商业道德标准,反对商业贿赂与腐败,坚持以廉洁、诚信的商业态度在全球开展业务活动;维护公平、公正、透明的国际市场竞争环境,坚决反对垄断以及其他导致不公平竞争的手段和方式等。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