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展管理
当前位置:首页 >> 会展管理
 
抛“竿”向世界

发布时间:2018-05-14 11:08浏览次数:字号:[ ]信息来源:威海新闻网·威海日报


抛“竿”向世界

——从2018中国威海(春季)国际渔具博览会看我市城市国际化发展

5月12日,经过十年发展的威海渔博会,在秋季展会的基础上再添“新枝”——2018中国威海(春季)国际渔具博览会精彩开展。

与之前相比,本届渔博会将国际钓具、船艇暨户外用品博览会也纳入进来,内容更加丰富,形式更加多元,成为威海对外开放、展示形象的一张靓丽名片。

开幕当天,渔博会共吸引了426家国内外企业参展,开设国际标准展位近700个,来自澳大利亚、新加坡等13个国家和地区的贸易商齐聚威海。在城市国际化战略的大背景下,我市以“渔”为媒,抛“竿”向世界,展现威海制造的实力和魅力。

打响品牌

提升国际竞争新优势

5月13日上午,威海拓钓渔具有限公司准备的所有宣传单页已全部发完。拓钓渔具负责人徐晓明介绍,渔博会开幕第一天,公司就达成了30多万元的订单量。

“我们企业和渔博会同岁!”徐晓明说,公司成立于十年前,每年渔博会都来参加,目前主要生产高端路线的路亚钓具,去年产值达6000万元。“以前是单纯地希望通过参展来吸引供货商,现在更想通过上千款自主研发的产品展示威海制造的风采。”

我市有着“中国钓具之都”的美誉,是世界上最大的钓具生产基地,全市共有钓具制造及配套企业2000多家,主导产品鱼竿占据全球60%以上的市场份额,远销亚洲、欧洲、美洲等。近几年,在龙头企业的带动下,我市不少钓具企业都开启了自主研发的新路径。

“我们拥有7个在国外注册的品牌,其中‘PR-LABS’品牌已经跻身日本路亚高端行列。”徐晓明说,拓钓渔具目前的国内外产品已经各占一半。

威海玉泉渔具有限公司负责人郭女士介绍,以前公司贴牌生产,挣的都是血汗钱,三年前开始自主研发并创立了品牌。目前,公司已研发出百余款中高档鱼竿产品,正在向马来西亚等中南亚市场进军。

98%的碳纤维素材,碳纤维编织布代替金属件,大大减轻鱼竿的重量……鱼猎人钓具负责人王征军仔细为客商介绍他们的碳纤维鱼竿,这根小小鱼竿的科技含量丝毫不亚于大型工业制品,目前出口100多个国家,销售额在1000万美元左右。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大力实施城市国际化战略,培育国际竞争新优势。钓具行业无疑是威海制造走向世界很好的代言人。”市贸促会工作人员介绍,目前,全市共有钓具制造及配套企业2000多家,形成了“龙头带动,骨干支撑,上下游协作,全方位开花”的产业格局。去年,我市还被中国轻工业联合会授予“中国轻工业特色区域和产业集群创新升级示范区”称号。

展会升级

拓展对外合作新空间

十年渔博会,也是威海钓具产业发展的缩影。如今,威海钓具产业已从分散的小作坊转化为集生产、研发、销售及会展贸易为一体的完整产业链。

5月13日下午,大连采购商王健完成了本次渔博会的采购任务,十多种渔具产品和配件已经基本购齐,“每年我都会来威海‘淘宝’,今年第一次来感受春季渔博会,高科技新产品让我大开眼界。”

据市贸促会工作人员介绍,渔博会从2008年开办以来,就是我市国际化、专业化、规模化程度最高的展会之一。2017年,威海渔博会被认定为“首批山东省品牌展会”,并在第十四届中国会展行业年会上获评“2017年度中国十佳专业展览会”称号。

从某种程度上讲,威海渔博会不仅是一个交易展会,甚至成为世界渔具行业的“风向标”和“晴雨表”。

马来西亚采购商陈国昌经常来中国采购渔具,今年听说威海有春季渔博会,特地前来采购。“去过那么多地方采购,还是觉得威海渔博会比较集中,从配件到鱼竿、渔轮应有尽有。”在陈国昌看来,威海渔博会不仅在中国、甚至在世界上都享有盛誉,影响力也越来越大。

近年来,随着展会规模和层次不断提升,渔博会已经成为推动我市渔具产业发展的一大助力,大大拓展了钓具产业对外合作的新空间。

“通过多次与主办方沟通协商,我们最终将‘国际钓具、船艇暨户外用品博览会’移师威海举办,大大提升了渔博会层次和筹办水平。”市贸促会相关负责人介绍,“一年春秋两展”格局,将更好地服务我市渔具产业发展。

展览内容更加丰富多元,游艇、房车成为本次春季渔博会的又一大亮点。在室外展会部分,依次排列的康派斯房车获得了无数“点赞”:“这车真是舒服啊”“没想到是咱荣成产的”……

“这次我们开来了9辆房车,布置了600平米的展位,希望能把威海房车产业的风采展示出来。”荣成康派斯新能源车辆股份有限公司客户经理张浩说,去年,康派斯房车产业园获得了“中国房车出口产业基地”称号,成立以来每年出口车辆数成倍增长。

除了本地企业,展会还吸引了400多个国内外参展商前来。“想通过威海渔博会的名气,宣传一下我们的品牌。”参展的烟台亿立特游艇公司负责人说。

     来源: 威海新闻网·威海日报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