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律服务
当前位置:首页 >> 法律服务
 
我国知识产权司法国际影响力显著提升

发布时间:2018-04-16 17:07浏览次数:字号:[ ]信息来源:威海市贸促会


“激励科技创新、促进社会发展,是人民法院所肩负的神圣职责,也是服务党和国家经济发展大局的必然要求。”最高人民法院审委会委员、知识产权审判庭庭长宋晓明表示,近年知识产权司法的公信力和国际影响力显著提升,开创了我国知识产权审判工作的新局面。

结合创新驱动战略,展望知识产权司法保护的未来,制定一系列目标,我国知识产权审判工作需不断加强顶层设计。宋晓明介绍说,2013年至2017年,全国法院发挥知识产权审判职能作用,服务保障创新发展,审结一审知识产权案件68.3万件,较前5年大幅增长。近几年,人民法院审理了乔丹商标行政纠纷案、王老吉和加多宝特有包装装潢纠纷案、华为诉美国交互数字公司滥用市场支配地位纠纷案等有特点、有创新、有普遍指导意义的案件。最高法加大知识产权法官队伍建设,大力推进司法公开和司法国际交流,不断提升中国法院知识产权司法保护的国际影响力。

宋晓明介绍说,知识产权侵权行为具有专业技术性、隐蔽性高等特点,权利人取证难、成本高。最高法知识产权庭副庭长林广海介绍说,面对损害赔偿这一世界性的难题,最高法坚持知识产权创造价值,权利人理应享有利益回报的导向,发挥社会组织、中介机构在知识产权价值评估中的作用,为确定损害赔偿数额提供可靠、权威、有公信力的证据,实现赔偿和知识产权在市场上应有价值相一致。采取措施加大惩治恶性侵权力度,通过各种规则,切实降低维权成本,支持权利人维权合理开支的主张。新形势下,技术、科技以及商业模式不断更新,知识产权司法保护也面临着新问题。宋晓明介绍说,最高法加大司法调研,建立最高法知识产权司法保护研究中心,将在北京知识产权法院设立最高法知识产权案例研究北京基地等,分别就不同项目进行研究。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