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会建设
当前位置:首页 >> 商会建设
 
中国国际商会威海商会第四届理事会工作报告(2018年3月28日)

发布时间:2018-03-29 17:39浏览次数:字号:[ ]信息来源:威海市贸促会


毕可德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威海国际商会向大会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

  一、过去五年工作回顾

201212月,威海国际商会第四届代表大会胜利召开,至今已经五年。五年来,第四届威海国际商会在市委、市政府和山东省贸促会、山东国际商会的正确领导下,在市直各部门、单位和各区市党委、政府,各开发区党工委、管委的大力支持下,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十八届历次全会和十九大精神,按照市委、市政府“增创开放型经济发展新优势”的部署和要求,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牢固树立和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充分发挥国际商会系统资源优势,认真履行职责,扎实开展工作,在深化对外交流,提升贸易投资促进方面作出了积极的努力,在服务企业、服务开放型经济发展上取得了可喜成绩,在加快转变对外经贸发展方式、调整对外经贸结构、不断提高对外开放水平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

(一)广结善缘,国际联络平台越做越大。目前,我会已与俄罗斯亚洲工业企业家联合会、哈萨克斯坦阿拉木图贸易与投资商会、日本国际贸易促进协会、日中经济贸易中心、日本守口门真日中友好协会、韩国大韩贸易振兴公社、德国巴伐利亚商会、美国钓具协会、比利时法兰德斯大区投资贸易促进局、中国─东盟商务理事会、中国─东盟中心78家有影响的境外商会、协会、经贸促进机构,签订了友好合作协议,建立了良好的互动关系。先后邀请接待了世界500强企业伊藤忠商事株式会社、韩国大型跨国企业—纳路集团、香港东方国际投资有限公司、香港中银投资有限公司、美国香港奇力资本投资有限公司,以及加拿大、日本、新西兰、比利时等国家和地区的110批次境外经贸组织和客商来威考察对每个团组我们都建档立案,做好考察洽谈预案,做好跟踪服务,推动了威高世纪医疗器械、山花地毯增资扩股、韩国土豆工厂化育种等10多个高质量的投资与贸易合作、人才与技术交流项目对接落地,取得丰硕成果

()内引外拓,经贸促进平台越做越活近年来,受国际金融危机持续影响,全球贸易回升力量不足。稳增长、促发展成为过去五年我会工作的主要目标任务。威海国际商会畅通交流合作渠道,积极参与中韩自贸区地方经济合作示范区、国家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城市建设,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千方百计帮助企业走出去寻找商机和投资合作伙伴。2013年,组织企业赴日本开展了医疗器械物流配送、城市综合检验中心和大型医疗设备融资租赁等项目洽谈。2014年,组织企业赴马来西亚、泰国,与东盟贸易投资商会签订了全面合作框架备忘录,帮助企业开拓东盟市场;组织渔具企业赴欧洲与贝纳茨集团,就欧洲商城中国品牌中心的推广签署了合作协议,与比利时法兰德斯大区投资贸易促进局签署了合作备忘录;组织企业参加第八届中国企业跨国投资研讨会,参加了加拿大、德国、东盟、非洲等多个国家及地区举行的招商投资说明会。2015年,组织企业访问德国、葡萄牙、希腊,牵头组织企业参加米兰世博会“山东周”活动;参与了“威海企业走进非洲”贸易投资促进活动,与南非齐鲁同乡会、南开普省投资贸易促进局建立了友好合作关系;率团访问韩国,与仁川、富川、华城、矜川区商工会议所建立了双边企业家理事会的合作联络机制。2016年,组织企业赴韩国、日本、荷兰、德国等国家和地区开展了3次贸易投资促进活动。2017年,组织5家企业赴日本参加了第二届日中产业展览会和日中经济交流会,重点对接了3个贸易投资合作项目;赴韩国开展贸易促进及展会推介活动,拜访了5家商协会机构和12家企业,达成了协助组织企业参加威海展会的一系列协议。由我会牵头,分管副市长带队,组织商务、旅游等14家相关部门、单位与企业,赴俄罗斯、哈萨克斯坦开展了一系列的经贸旅游促进活动。期间,参加了阿斯塔纳世博会山东周7场主要活动,举办了2场大型推介会,拜访了9家商协会、贸易投资机构,组织5家企业参加阿拉木图建材暖通展,与俄罗斯亚洲工业企业家联合会等商协会、贸促机构签订合作备忘录、合作协议8项,推动了我市与俄罗斯、哈萨克斯坦等“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在贸易投资、产能转移、工程劳务、文化旅游等领域的交流与合作。五年来,组织企业“走出去”开展国际合作、拓展国际市场20多场(次)100多人(次)。

()紧贴会员,法律保障平台越做越优。五年来,威海国际商会始终把优化法律服务列入重要议事日程。根据国际贸易与投资活动中遇到的新情况、新问题,及时发布国际市场预警,及时建立并有效发挥“山东调解中心威海分中心”的职能作用,为企业提供涉外调解仲裁、国内外商标注册、自主知识产权保护等国际经贸摩擦应对工作,帮助企业通过贸促调解仲裁平台解决贸易纠纷。延伸依法服务的触角,通过与中国贸促会理算中心紧密合作,积极为相关企业提供海上事故咨询、财产损失理算等服务,不断拓宽服务领域。多次组织涉外法律知识培训、应对摩擦及“双反”咨询、培训,为企业在对外贸易中遇到的困难或纠纷提供解决方案。五年来,我们克服人手少、工作量大的困难,采取节假日预约办理、班前提前办理、班后延时办理、为企业代发快递等办法,切实为企业提供优质服务。共为企业出口货物签发原产地证明书12.5万份,签证金额35亿美元,其中签发优惠原产地证书6.2万多份,涉及贸易出口额18亿美元。签发国际商事证明书2.6万份。帮助企业解决各种贸易纠纷6起,涉及金额500多万美元。法律服务工作得到中国贸促会、省贸促会表彰。

(四)专注专业,会展服务平台越做越强。五年来,威海国际商会把组织企业赴海外参展、办好自办展会、积极招会引展、协同做好国内市内展会组展工作,作为会展管理工作的重点任务。一是立足产业优势,把自办展项目做大做强。我们依托威海渔具产业的传统优势,与业内顶级专业展览运营商联手,坚持市场化、专业化、国际化的运作方式,不断整合资源打造品牌,逐步把中国威海国际渔具博览会打造成了享誉国内外的渔具行业盛会搭起了国内外渔具产业加强交流与合作的重要平台。去年10月份,成功举办了第十届中国威海国际渔具博览会,组织了十周年庆祝活动、十周年图片展,“鱼游四海杯”中国威海国际路亚精英赛等精彩纷呈的多项活动,得到了世界各地渔具生产商、采购商的积极响应和广泛参与。展出规模由首届的8000平方米、390个标准展位,发展到第十届的3.65万平方米、1700多个标准展位,参展企业由首届的183家增加到第十届的820多家。近五年来,受场馆限制,每年都400余家企业无缘展会,真正出现了“一位难求”的局面。十届博览会共迎接国际专业采购商4981人(次),国内专业采购商14457人(次)参会,累计实现国际贸易额9.25亿美元,国内贸易额29.2亿元人民币。丰硕的国际经贸成果,为威海渔具企业谋求发展带来了前所未有的新机遇,产业规模持续扩大,创新能力不断提升,品牌意识明显增强,产业优势愈加巩固。二是大力推动境外出展工作。每年都主动组织中小企业赴境外参展,其中有闻名全球的法兰克福家纺展、美国国际五金展、美国埃森轮胎展、美国食品科技展、欧洲渔具展、香港玩具展、千叶食品展、德国科隆五金展、汉诺威工业展、埃及纺织展、俄罗斯机床展等近20个国际品牌展会,牵头组织企业参加了米兰世博会、阿斯塔纳世博会系列活动。五年来,组织212家企业参加出国展览项目119个,布展净面积达3342平方米,国际标准展位371个,有力推动了我市产品走出国门、拓展海外市场。三是做好国内、市内展会组展工作。五年来,共组织943家企业,参加了中国纺织面料展、北京渔具展、绥芬河国际贸易口岸博览会、连云港物流节、台湾(济南)名品博览会、天津渔具展、北京国际食品及饮料展等64个国内重点展会,完成展览净面积10647平方米,折合标准展位1183个。连续5年邀请台湾、韩国、泰国、马来西亚等国家与地区的401家企业约780多名参展商、采购商参加威海国际食品博览会,连续多年设立专门的“台湾馆”。四是积极策划、引进贴近威海产业特点的新展会。与相关部门紧密合作,先后成功策划并举办了中国(威海)国际商品贸易展览会、中国威海国际苹果种植及机械设备展览会、中国医养科技大会暨威海医养产业投资论坛等。通过组织多种方式的会展活动,较好地实现了出口市场、出口商品、出口主体和出口企业的多元化,会展的平台作用进一步强化,企业拓展国际国内两个市场的渠道更加畅通。

    (五)党建引领,自身建设取得积极成效。坚持党对国际商会工作的全面领导,不断提高党建工作水平。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和“两学一做”教制度化常态化,持续增强“四个意识”,树牢“四个自信”,提高政治站位,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更加自觉坚定忠诚核心、拥戴核心、维护核心、紧跟核心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加强自身建设,大兴学习之风,不断提高服务本领。大兴调研之风,不断改进工作作风。仅去年就组织了5次大规模主题调研,形成了多个优秀调研成果。总结渔具博览会创办十年的成功经验,对渔具博览会的发展情况进行了专题调研,形成了报告,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均作了重要批示。3件次调研报告获得市委市政府系统调研成果一等奖、二等奖。

  各位代表,过去五年的成绩来之不易,是威海国际商会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齐心协力、克难攻坚的结果。五年来,我市国际商会工作得到了国家、省贸促会、市委市政府、广大企业以及国外商协会机构、商界、企业界的认可和肯定。在此,我代表国际商会,向长期以来关心支持威海国际商会事业不断发展的各位领导、各位会员,向积极参与国际商会事业建设的各界人士、朋友们表示衷心感谢!

  过去五年,我们虽然取得了显著成绩,但是,我们也清醒地看到,我市国际商会工作还存在不少困难和问题。主要表现在:一是国际商会工作在对外交流、促进贸易中的独特作用尚未充分发挥,市委市政府赋予国际商会的一些职能尚未充分体现。二是系统建设和国际商会工作发展仍不平衡。有的区市、开发区尚未设立专门的贸促商会机构。三是面对新形势新任务,对国际商会工作的发展方向和促进规律研究不够,特别是面对国际贸易摩擦日益增多的情况,如何更充分更有效地代言工商、服务会员的职能还没有切实开展。这些问题与不足,都有待于在今后的工作中,采取有力措施认真加以解决。

  二、今后四年的工作目标和任务

就在上周,美国总统特朗普签署了基于301调查形成的备忘录,中美贸易战一触即发。在国际经济复苏的基础还不稳固的背景下,贸易保护主义、孤立主义兴风作浪,给我们推进国际经济交流合作带来了更大的变数,更多的挑战。但我们坚信经济全球化的大势不可阻挡,合作与发展仍是世界经济的主旋律。

根据新修订的国际商会章程,本届商会任期四年。对做好今后四年的商会工作,我们充满信心和力量。从国际形势看,中韩关系经历了重重波折,虽然仍有障碍,但总体开始回暖;“一带一路”倡议越来越得到沿线国家的认可与欢迎,威海国际商会在参与“一带一路”建设方面取得了实质性突破;上合组织峰会将在青岛召开,必将对周边城市的对外开放产生积极的带动作用。从国内形势看,十九大已经明确地为改革开放规划了发展“路线图”;党政机构改革、进一步简政放权等战略举措必将切实改善营商环境;山东实施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的冲锋号已吹响;威海市委市政府明确提出城市国际化战略,战略路径日渐清晰;服务贸易、跨境电商等试点工作取得积极进展。我们既要善于抓住重要的战略机遇期趁势而上,更要善于在危机中把握机遇、创造机遇。我们坚信,“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新时代是奋斗者的时代”!

今后四年,威海国际商会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为指引,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市经济工作会议精神,以大力推进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大力推进城市国际化战略为中心,以积极推进实施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为统领,以促进国际贸易、促进双向投资、促进对外经济技术交流合作、优化商事法律服务、提升会展业层次为主线,发挥特色优势,逐步建成渠道畅通的对外联络平台,布局合理的经贸促进平台,行之有效的法律保障平台,专业高效的会展服务平台,感召力强的企业聚集平台,继往开来,奋发有为,为服务全市开放型经济发展,提升对外开放水平,积聚新动能,厚植新优势

    () 广泛开展国际联络,做大威海“朋友圈”今后四年,按照高质量发展要求,广泛建立和拓展国际交流合作新渠道。通过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与沿线国家经济贸易界、商协会和其他经贸团体开展多领域、多层次的联系与合作。推动建立更广泛的双边企业家理事会机制,完善经常性、常态化的联络工作体系,力争达到巩固东盟南亚、拓展欧盟中亚、提升非洲中东、深化欧美日韩重点市场的目标,在更大范围上推动贸易促进、双向投资、人才引进和技术交流的升级和循环。每年邀请一批重要国际组织、商协会、大型跨国企业和与威海开放型经济联系紧密的国外政商界重要人士来威访问和考察,为我市引进几批重要客商。适时举办23次世界友好商协会合作大会,策划和举办3-4场次高端商务交流与合作活动,塑造城市开放新形象。

    (二)强力推进经贸合作,打造开放“新金桥”。以推进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实施为工作的重要着力点,围绕市委市政府确定的打造“蓝色创新城市、医疗健康城市、高端智造城市、时尚创意城市”的发展定位,聚焦市委市政府规划建设的“五区九基地”,紧盯全市重点培育的七大千亿级产业集群,深入研究大产业大平台大企业大项目中的国际化需求,发挥国际商会系统资源平台作用,积极推进动能转换的国际合作。重点对接世界500强企业、央企及直属子公司、中国500强企业、中国民营500强企业及行业领军企业,邀请其来威投资高端制造、智能制造、绿色制造等新兴产业,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加大现代服务业项目引进力度,围绕培育壮大现代金融、电子商务、科技和信息服务、健康养生、文化创意、体育休闲等重点产业,加快推进现代服务业突破型招商。围绕城市国际化战略,积极组织企业走出去。在发挥我会现有对外交流合作平台的基础上,用好用活中国国际商会国际联络资源,分批次、分行业、有重点地组织有条件的企业,外出参加境外经贸交流活动,服务企业开拓国际市场,为企业“走出去”开展国际化经营牵线搭桥。积极宣传我市招才引智政策,吸引海内外高层次和高技能人才带领团队来威创新创业。

() 专心做优办展出展,构筑品牌“加速器”。20174月,市委市政府理顺了会展管理体制,把市会展办公室撤并到市贸促会,把市会展办承担的全市会展业管理职能归并到市贸促会,提升了贸促会(国际商会)工作的体制机制优势,为做大做强全市会展业打下了坚实基础。今后四年,一是要加强行业管理与服务,鼓励、引导社会力量招会引展,促进我市会展经济持续平稳健康发展。二是全力办好自办展会,打造世界级会展品牌。继续着力提升中国威海国际渔具博览会品牌,积极做好中国威海春季渔具博览会的引进工作,加大市场开发、品牌培育力度。在新展馆投入使用前的现阶段,通过优化参展企业质量,拓展采购商邀请数量和范围,加大品牌塑造力度等措施,推动展会提质增效。新展馆投入使用后,根据国内同类展会的布局及竞争态势,迅速扩展规模,实现25003000个国际标准展位的品牌大展目标,打造在国内外有广泛影响力的专业展会。继续加大对中国威海国际商品博览会、中国威海国际苹果种植及机械设备博览会的支持力度,帮助展会提升国际化、专业化水平,扩大实际成效。三是继续组织企业外出参展,拓展国际国内两个市场。在保持欧美、日韩及港澳等传统会展组织、会展机构、行业协会友好合作的同时,重点加大对金砖国家、“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等新兴会展市场的组展出展力度,稳步推动组展出展方式多元化,以组展出展多元化带动贸易主体多元化,扩大威海产品的国际市场占有份额和国际影响力,促进威海产品、威海商品国际化经营发展。四是围绕产业优势,开发培育新的专业展会。充分利用我市产业发展、特色经济发达的优势,围绕智能装备、海洋生物、物联网等未来新兴产业,加强与国内外会展组织、会展机构的合作,给予政策扶持,争取策划、引进和培育一批有影响力的国际会议、高端论坛和经贸会展活动,打造区域性国际交往城市。

() 不断优化法律服务,打造涉外“护卫舰”。着力打造“有纠纷找国际商会”的威海商事法律服务品牌,为国际贸易与投资活动提供权威性的法律风险防范意见和完善的纠纷解决方案,大力加强商事调解、商事仲裁、知识产权保护工作,为企业追讨海外商债、解决国际经贸争端,提供方便快捷的仲裁服务。继续优化出证认证服务工作,积极宣传推广优惠原产地证书,帮助企业用足用好自贸优惠政策,有效降低企业贸易成本。做好电子签证网络平台的维护,保障签证工作平稳运行,提高国际贸易便利化水平。完善注册企业的监督与核查、调研等制度,了解企业的生产运营情况、产品信息和产业动向,帮助企业准确运用原产地规则判定商品原产地。完善内部签证管理制度,规范工作程序。

()强化商会组织建设,当好会员“娘家人”。继续壮大会员队伍。结合实际,积极稳妥地推进行业分会建设,不断夯实国际商会工作的群众基础。积极推进有条件的区、市和开发区组建基层贸促(国际商会)机构,显著提升基层贸促(国际商会)机构的覆盖率。积极帮助和支持基层发展国际商会业务,提升系统合力,建立和健全全市国际商会系统业务合作机制。进一步增强服务意识,坚持产业为王、项目为王、企业为王,围绕产业来谋划工作,依托项目来推进工作,依靠企业来开展工作。始终把会员呼声作为第一信号,主动走到会员中间,充分了解企业需求,与会员企业换位思考,让国际商会工作更接地气。进一步提高服务本领,积极开展寻标对标活动,向先进城市的国际商会取经学习。努力钻研业务,善于学习掌握国际经贸新知识、新信息、新动态,不断增强素质提高能力。进一步优化信息服务平台建设,利用QQ、微信等新媒体平台,建设互联互通、信息共享、业务协同、统一高效的系统工作网络。加强专业培训,帮助企业了解国际经贸惯例、世贸组织法规、知识产权保护、国际市场行情,掌握开展国际化经营的基本功。推动培训工作向高端型、系统性、专业化发展,不断满足我市外向型企业国际化经营人才的需求。

各位代表,国际商会正处在转型升级发展的关键时期,让我们在市委市政府和省贸促会的坚强领导下,巩固和深化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学习的成果,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商会工作,以更加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更加勤勉务实的工作作风,坚持干在实处、继续走在前列,扎实做好本届大会赋予的各项任务,努力开创威海国际商会工作的新局面,为推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实现现代化幸福威海新跨越做出新贡献。

谢谢大家!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