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律服务
当前位置:首页 >> 法律服务
 
商事调解:处理国际纠纷的“定心丸”

发布时间:2018-10-09 08:49浏览次数:字号:[ ]信息来源:威海市贸促会


长期以来,商事调解一直在纠纷解决领域扮演着重要的角色,近年来随着世界经济的联系日益紧密,商事主体之间的依存度逐渐提高,如何通过调解高效解决商事主体之间的纠纷是个重要课题。

“商事调解作为一种非对抗争议解决方式,在化解国际贸易纠纷、构建和谐经贸关系方面具有重要作用,受到国际社会、各国政府和企业的广泛重视,已经成为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格局中一支不可缺少的力量。”在日前举办的2018年国际调解高峰论坛的主题研讨环节上,最高人民法院司改办指导处处长龙飞表示。

以和为贵 开放包容

“实践中常常出现这样的情况,有些企业官司打赢了,却输掉了生意;有些企业虽然谈成了生意,但发现无法达到预期效果。”新加坡国际调解中心专家调解员许廷芳举例说,英国一家旅游企业安排游客乘飞机到大洋洲某地乘坐邮轮出游,但因飞机需要修理,导致游客未按时乘坐邮轮。游客便将旅游企业和航空公司一并告至英国法院,当事人在诉讼程序中僵持不下,耗费大量时间、金钱成本,最终采取调解方式才得以顺利解决。

“该案件中几方当事人需要维持彼此关系,旅游公司希望客户满意的同时能继续与航空公司合作。航空公司也需要旅游公司持续提供客流。双方如果选择诉讼程序,不仅可能损失金钱,也会伤害感情,而调解制度帮助他们很好地解决了这一难题。”许廷芳表示,“一带一路”倡议是为了互惠互利,达到双赢目的,公平、专业的调解制度也是“一带一路”精神的体现。

建立国际化的调解制度,要考虑到文化差异这一特殊性。“多元文化需要相互尊重、相互理解,建立包容、高度交流、理解信任的关系是国际纠纷解决的基础环节。”西北政法大学校长助理、最高人民法院司改办副主任汪世荣表示,这个行业内的每一位参与者都要意识到国际条约、国际公约、国际惯例、行业习惯的重要性。纠纷的解决要和行业治理结合起来,从行业自我管理、自我发展、自我完善的角度来解决、来思考问题。而行业治理要通过提高行业标准来解决,以最高标准即国际标准为目标,将治理意识贯穿到商业公约、条约、惯例、习惯中去。

激活商事调解生命力

在信息化社会,各类规则、发展模式、工作机制的不断变革下,如何激活商事调解生命力,实现弯道超车是行业专家、学者热议的问题。

龙飞指出,互联网不仅改变了人们的生活、工作习惯,也给商事调解制度建设带来了新机会。中国法院已经建立了在线纠纷解决平台,这一平台并非简单地将纠纷从线下搬到线上,而是以互联网为基础重新构建了一个全新的在线纠纷解决模式。最高人民法院提出的智慧法院建设,也正是在这样的理念下,提出了在线评估、在线调解、在线司法确认等,为当事人提供更加高效便捷的纠纷解决渠道。未来,通过互联网技术解决跨境商贸纠纷应该不再是难事。

“从世界各国的调解制度发展趋势来看,调解服务越来越市场化和产业化。商事调解的市场化是由商事纠纷的特点和本质所决定的,也是商事纠纷解决的发展方向。”龙飞表示,激活商事调解生命力必须要使调解制度符合行业特点,遵循职业的准入标准,规范化、市场化的调解制度,才能保持长远的生命力。

此外,联合国《新加坡调解公约》将于2019年签署。这份公约将促成国际商业和解协议的跨国执行,进而促进国际商业发展和跨境贸易。据美国纽约法学院争议解决部主任彼得(Peter Phillips)介绍,在《新加坡调解公约》下,签约国能更有效地执行商业和解协议,解决这类协议往往无法获得有效执行的难题。这不但能使调解途径在全球获得广泛使用,也将为企业注入信心,通过调解机制解决跨境商业纠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