贸促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 >> 贸促动态
 
FTA成中韩经济合作根基

发布时间:2018-01-02 14:41浏览次数:字号:[ ]信息来源:威海市贸促会


“中韩自由贸易协定(FTA)已经成为两国经济合作的根基。”对于中韩FTA实施两年来所取得的成就,大韩贸易投资振兴公社经济信息部金伦希博士用这样一句话来概括。

日前,金伦希在接受《中国贸易报》记者采访时说,中韩FTA为两国企业带来的最大优惠就是关税减免。中韩企业通过原产地证明,即可享受该政策。

据了解,2015年年底中韩FTA生效以来,双方已实施三轮降税,对深化中韩双边经贸合作、促进两国经济增长发挥了积极作用,两国产业界和消费者广泛受益。前两轮降税后,中方降税共涉及全部税目92%的产品,其中20%的产品实现了零关税;韩方降税涉及全部税目93%的产品,其中50%的产品实现了零关税。

例如,从事生产锂离子充电电池正极活性材料的L公司成立于2000年,随着营业额增长停滞及对华出口额骤减,其市场竞争力一度减弱。在2015年年底中韩FTA正式生效后,该公司充分运用FTA政策,去年业绩同比大增2326%。

当然,还有一些中韩企业至今没有使用过FTA的关税减免政策。据大韩贸易投资振兴公社调查,在企业不利用FTA的原因中,16.2%中小企业是由于缺乏申请FTA的专业人员和资金,10.9%的企业是缺乏FTA相关知识。

鉴于此,金伦希提议,应加大宣传FTA相关政策的力度,帮助企业尤其是中小企业更好更灵活地利用FTA,享受两国政策带来的红利。

“中韩于7月13日起正式实施原产地电子资料交换系统(EODES),中韩间原产地资料可以电子方式交换,进出口企业可省略提交原产地证明资料步骤,这不仅提升了业务处理速度,且能在短时间内辨别真伪。”金伦希透露,为了使中韩企业享受更多实质性的优惠,韩国政府今后将对中韩FTA的履行情况进行持续的跟踪,并降低检疫、通关、非关税壁垒等贸易门槛。

如今,中国是韩国第一大贸易伙伴国、进口来源国和出口对象国;韩国是中国第三大贸易伙伴国、第一大进口来源国和第三大出口对象国。另外,韩国是中国第二大外资来源国,中国是韩国第二大投资对象国。

“一直以来,中韩两国的经贸合作相对集中于制造业等领域。”金伦希表示,但是随着近年来中国产业结构调整和消费升级加速,中韩企业的合作需求不断增长,我们应该进一步拓宽两国各行业领域发展空间。她认为,未来可以通过中韩合资等多种投资方式,将韩国的电视剧、公演等多样化的文化与商业结合,进一步加快文化产业发展。

日前,中韩两国签署了启动FTA第二阶段谈判谅解备忘录,中国商务部同韩国产业通商资源部决定,在明年初举行第一轮谈判。

“接下来,中韩两国间的合作将迈上新台阶,新兴产业、文化产业、技术革新、创业等领域都将进一步得到发展。成立中韩产业合作园区、共同进军第三国、积极推进中韩投资合作基金等,都将成为今后两国合作的重要基础。”金伦希说。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